当前位置:

加沙“回归大游行”继续?以军威胁扩大打击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李莎宁 2018-04-02 09:12:51
时刻新闻
—分享—

  以色列军方3月31日说,如果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织的示威者继续在以色列家门口闹事,以军将把打击范围从边界隔离栏附近扩大到整个加沙地带。

  【撂狠话】

  哈马斯和其他巴方团体组织的“回归大游行”3月30日开始。这场针对以色列的示威预计持续6周,第一天就演变成流血冲突。

  数以百计巴勒斯坦青年向边界隔离栏另一侧的以色列士兵投掷石块、燃烧瓶和点燃后的旧轮胎碎片,一些示威者试图冲击隔离栏。

  以色列士兵以实弹和催泪瓦斯还击,致死至少15人。

  游行3月31日继续,不过没有爆发大范围冲突。加沙卫生官员说,以色列士兵当天打伤25名巴勒斯坦示威者。

  以色列方面指认,哈马斯打着和平示威的幌子发动暴力袭击,以此引爆整个地区局势。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罗嫩·曼尼利斯说,如果暴力持续,“我们将无法继续把活动局限于隔离栏一带,我们将对其他地方的恐怖组织实施行动”。

  曼尼利斯继续说,以色列方面不会像“打乒乓球一样”“精确对等回应”,“如果这种情况继续,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打到加沙地带内部”。

  【死伤众】

  曼尼利斯否认以军士兵“反应过度”,说“他们知道自己在朝谁开枪”。

  以方公布10名巴勒斯坦死者身份,称其中8人是哈马斯成员,另外2人是其他巴方武装组织成员。

  哈马斯给出不同说法:15名死者中,4人是哈马斯成员。另有一名哈马斯成员在边境地区遭以方射杀,还有一人失踪,两人均不在15人名单上。

  以色列方面指责加沙当局夸大伤亡情况,称顶多几十人被实弹打伤。

  加沙卫生官员说,超过750名示威者中实弹受伤,另有数百人因吸入催泪瓦斯和遭橡皮子弹打中受伤,受伤总人数超过1400人。

  加沙市希法医院发言人向美联社记者证实,这家医院共收治284名受伤示威者,其中大多数中实弹,70人是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

  【吁克制】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3月31日向军队致谢,称正是由于他们的英勇果断,以色列安然度过犹太教节日逾越节。

  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发表电视讲话,谴责以色列士兵枪杀巴勒斯坦平民,称以色列应对此负“全责”。

  巴勒斯坦全境当天罢工,悼念前一天遭以军打死的巴勒斯坦人。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3月30日举行紧急会议磋商巴以新局势,不过由于美国反对,会议未能发表谴责以色列的声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呼吁对流血事件开展独立、透明调查。国际社会呼吁巴以保持克制,避免事态升级。

  加沙这次“回归大游行”抗议以方拒绝让巴勒斯坦难民回到遭占领故土。

  3月30日是巴勒斯坦第42个“土地日”。这一节日旨在纪念1976年3月30日,6名巴勒斯坦人参加集会、抗议以色列侵占巴勒斯坦土地时遭以色列士兵枪杀。

  大游行预计持续到5月15日。那一天是以色列建国日、巴勒斯坦“灾难日”,同时是今年斋月入斋头一天,还是美国驻耶路撒冷大使馆计划开馆之日。(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