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贸易战会使美国陷入经济危机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刘世东 编辑:黄河 2018-03-26 20:5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q0yueAThDzAAAAAAAAAAA167.600x417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际在线专稿:近日,由于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一意孤行,中美贸易争端愈演愈烈。美国CNBC网站25日报道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希勒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会使美国立即陷入一场经济危机,并可能会使美国的经济逐渐陷入衰退。

  24日,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希勒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并接受了CNBC的采访。他警告称,在中美贸易战中,中国可能切断美国公司的供应链,并破坏这些公司长期以来的商业模式,而美国公司还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

  “直接的后果就是一场经济危机,因为这些企业的发展是建立在长期规划基础上的,它们已经发展起了一批熟练的劳动力,并形成了做事情的一套模式。当进口被切断后,便不得不重新来过。”希勒说。

  希勒称,双方关于贸易争端的言辞愈发激烈,仅这些言论就可能使美国的经济逐渐陷入衰退。

  “如果你问这对经济的影响有多大,我认为在双方真的大幅提升关税前,造成的心理影响要大于实质影响。”希勒说。

  他还援引美国大萧条时期关税战的例子,称其间引入的关税措施并没有“在很大程度上”对经济增长造成“直接的、实质的”影响,但是它们可能摧毁了人们规划未来的信心和意愿。“就是那些‘等等再看’的态度会引发衰退,”他解释道。

  在谈到特朗普意欲点燃中美贸易战火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时,希勒说,最近几个月,全球经济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一场贸易战可能会终止这种势头。

  而对于特朗普签署贸易备忘录的时机,希勒指出:“我认为特朗普选在此时打贸易战,完全是出于对自己的考虑:他就任总统一年了,现在是时候做些事情让人们兴奋起来了。他的生活哲学是:如果你想保持知名度,你必须得不断地制造新闻。”

  “他是一名表演者,做这件事是出于政治动机。”希勒补充道,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和2020年连任的意愿都是特朗普的动机。

  希勒还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其他成员在贸易问题上并不称职,称特朗普雇了“一些极端主义者”,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纳瓦罗曾经写过两本书:《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和《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The Coming China Wars)。(刘世东)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刘世东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