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华媒记者看两会:感受到一个更开放、更自信的中国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何雨阳 编辑:郑珂 2018-03-21 16:50: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雨阳):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宣告2018年“两会时间”结束。今年的两会因为国家领导人换届、修宪、机构改革等重大议程,受到海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其中也包括广大华侨华人。记者采访了四名上会的海外华文媒体记者,他们纷纷表示,今年的两会让他们感受到一个更加开放和自信的中国。

  点赞两会:展现中国的开放和自信

  “我今年采访两会的深刻感受是,代表和委员们意气风发,无论是街头采访,还是在通道里,大家都侃侃而谈,感觉到他们对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都非常熟悉,为两会也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大家精神面貌都很好,表现得很自信,也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自信。”今年已是第二次上会的法国《欧洲时报》采访部主任黄冠杰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黄冠杰

《欧洲时报》采访部主任黄冠杰(受访者供图)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葡萄牙《葡新报》记者刘林,“我最早报道两会是在2007年。今年的两会给我的感受是,开放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体现在每场记者会上就是,今年境外记者的自由度很高,包括给外国记者提问的机会、问题涉及领域之广泛。这也折射出中国格局的变化。”

  美国《侨报》记者钟颖对外交部长王毅的记者会印象深刻,“那场(记者会)展示了中国的外交风采,感觉很开放、很自信,有问必答,而且记者会结束后,王毅还在台下回答了三个问题,包括‘精日分子’、《台湾旅行法》、与梵蒂冈建交等。”

  《非洲时报》记者孙想录则对“委员通道、代表通道、部长通道”这样的采访形式印象深刻。“我今年第一次上会,能够近距离听到代表和委员们就大家所关心的热点话题现场解惑,我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始终秉持的‘开放和包容’的原则”,他说。

  多维度报道两会 重视涉侨和外交政策

  “两会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也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将要为新一年的发展做出顶层设计,其中的涉侨政策、外交政策和华侨华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所以我们报社非常重视,每年都派记者来采访两会”,黄冠杰说。

  记者在梳理华文媒体的报道时也发现,涉侨政策和外交政策几乎是所有海外华文媒体共同关注的议题,另外,他们还关注国家领导人换届、修宪、国家机构改革等重大内容。

  孙想录表示,他还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华文教育和海外领事保护等议题,“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让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分享到它所带来的红利,是非洲100多万侨胞的共同期盼。而华文教育更是维系华裔后代与祖(籍)国紧密联系的纽带,也是我所关心的热点话题。当然,海外领事保护关系着每一位侨胞在当地的合法权益和安全,也尤为重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孙想录

《非洲时报》记者孙想录(受访者供图)

  同样关注“一带一路”建设的还有刘林,他说,“3月11日举行的商务部部长钟山的记者会让中外记者看到了中国营商环境的变化,这对吸引外资及‘一带一路’建设大有裨益,有利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美国《侨报》则对两会做了特别的专题报道。“每年两会都是我们报道的重头戏。今年是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个两会,又有一种新的不同。我们在开会前就做了很多华侨华人出入境方面的报道,还有设立移民管理局、对海外人才的政策等。我今年跑两会的状态可以总结为三个词:忙碌、兴奋、紧张”,钟颖说。

  黄冠杰告诉记者:“海外侨胞非常关心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因为国家的强大和发展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和支撑。只有国家发展好了,我们在海外的社会地位和机遇才会更好。这次新修改的宪法首次写入‘中华民族’的概念,对海外侨胞来说意义重大。裘援平主任也提到,要把海外华侨华人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加以关怀,发挥他们独特的作用,对此我们倍感欣慰,这些我们都做了报道。”

  国家发展日新月异 制度优势功不可没

  “这几年中国的发展可以用‘不可思议’来形容,虽然我每年都会回国一到两次,但每次回去发现祖国都有变化。跟国外相比,中国良好的社会治安、便捷的交通、高效的办事效率,还有快速发展的互联网,都会让我们这些常年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深切领悟到生活在国内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孙想录说。

  刘林则认为,中国的发展跟稳定的政治体制密不可分。“近几年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发展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行稳致远的政治体制为经济实力的提升奠定了根基,中国社会整体向好的态势更凸显民生的改善与民情的聚合。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看到中国不仅愿意真心与其他国家分享发展红利,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愿意与众多国家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刘林 3

葡萄牙《葡新报》记者刘林(受访者供图)

  黄冠杰则感叹中国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中国这几年的发展成就是在诸多矛盾交织叠加、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的复杂局面中取得的,非常的不容易。中国一直发展得很稳、很快,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也特别大,这是很难得的”。

  黄冠杰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这种协商民主的制度避免了政党之间的相互倾轧以及遇事时的相互推诿,有利于国家的长远发展。“在两会上,大家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协商,但总体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国家的发展,为了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标一致,共同奋斗,相互尊重,共同发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何雨阳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