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洲“北极走廊”计划初见雏形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骥志 编辑:李莎宁 2018-03-10 14:57: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赫尔辛基3月9日电(记者李骥志 报道员徐谦)芬兰交通与通讯部9日公布,计划在北极圈内修建一条铁路,连接挪威希尔克内斯口岸与芬兰罗瓦涅米市,打通芬兰现有铁路网至北冰洋的交通运输线。

  芬兰交通与通讯部长贝尔内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芬兰与挪威联合工作组从去年开始就对5条不同线路进行可行性研究,最终选择了希尔克内斯口岸,因为这条线路可确保芬兰的物流地位、货物可达性和交通安全保障。

  她透露,芬兰与挪威将进一步研究该计划的细节问题。挪威交通部长苏尔维克—奥尔森9日也通过远程视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挪威方面愿意与芬兰保持良好合作。

  贝尔内尔说:“北极铁路是重要的欧洲项目,它将在北欧、欧洲的北极地区和欧洲大陆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将改善北部地区许多行业的运营条件。”

  据透露,这项铁路规划预计耗资约30亿欧元(约合36.9亿美元)。如果项目如期开工,将于2035年前后投入运营。工作组同时还研究了使用巨型卡车进行公路运输替代修建铁路的备选计划。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北极走廊”建成,与计划中的赫尔辛基至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海底隧道对接,可将欧洲大陆与北冰洋相连,再经由北冰洋东北航线与东北亚联通。这条交通运输线相比途径苏伊士运河的海运线路更节省时间,有望成为亚欧物流线路的新选择。在这一蓝图中,芬兰将成为“北极丝路”上的枢纽。

  芬兰交通局负责人勒沃马基说,目前欧洲北部的发展程度还不足以维持北极铁路的运营成本,但一旦新开矿藏或北极旅游继续升温,局面将会发生改观。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骥志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