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俄前间谍中毒风波殃及21人 英为调查投入大量警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李莎宁 2018-03-10 09:19:23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警方8日说,受英国庇护的俄罗斯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中毒一案中,共21人接受治疗,包括斯克里帕尔父女在内的3人仍在住院。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当天呼吁公众给予警方深入调查以“充分的时间和空间”。面对外界众说纷纭,一些观察人士提醒要慎下结论,“不排除有人栽赃嫁祸、故意添乱”。

  【父女依然昏迷】

  英国威尔特郡警方负责人基尔·普里查德8日说,在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一案中,已有21人入院验血、接受治疗,包括多名警官。其中,18人已经出院。

  斯克里帕尔66岁,与33岁女儿尤利娅4日在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长椅上昏迷不醒。最初有媒体称斯克里帕尔与一名年轻女性同行,后来证实是他女儿。英国警方反恐部门主管马克·罗利7日晚确认,这对父女遭神经毒剂袭击。

  路透社报道,在尚未出院的3人中,斯克里帕尔父女8日依然昏迷,身体状况极差,但还算稳定;曾赴现场处置的警察尼克·贝利身体状况不佳,但神志清醒,可以开口说话,“能够坐起来”。

  斯克里帕尔1999年从俄罗斯情报总局退役,2004年在莫斯科被捕。他承认向英国军情六处泄露俄派驻欧洲特工信息,2006年被判13年监禁。根据2010年一份美俄落网间谍交换协议,他获释赴美,后落户英国。

  中毒事件发生后,英国警方和法医部门着手搜查斯克里帕尔位于索尔兹伯里市的家以及这对父女4日据信涉足过的饭馆和酒吧。

  英国政府派遣的专家组已经识别这种神经毒剂,但拒绝公开是何物质以及具体投毒手段。英国公共卫生部门官员萨莉·戴维斯安抚民众,认定这起事件不构成更大范围的安全威胁。

  【警方加紧调查】

  截至8日,英国警方拒绝公开猜测谁是这起投毒事件的幕后主使。然而,一些人把怀疑目光投向俄罗斯,引发英俄外交关系紧张。

  英国首相梅8日发表电视讲话,称如果查出俄方幕后操纵,英方将“予以妥善回应”。先前,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等官员同样暗示俄方或许难逃干系。

  俄方则否认牵涉投毒事件,指责英方试图将此事政治化,乃至未经调查就发表指向俄方的推断,是一种反俄宣传。

  英国化学武器专家理查德·格思里告诉美联社记者,不可否认“存在另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有人故意捣乱,目的是“栽赃嫁祸给俄罗斯”。

  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化学教授安德烈亚·塞拉看来,神经毒剂毒性太大,不可能在家中自制,“只能在特定工厂内生产”,所以只要检测其杂质和残留物,便有望从蛛丝马迹中推测出生产工序、制作者身份等重要信息。

  梅8日呼吁公众“给予警方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能切实查明真相”。英国内政大臣安伯·拉德说,英方已经为调查投入大量资源和警力,希望民众“避免胡乱猜测”。(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