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针对美国加征钢铝关税 欧盟通过反制措施计划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史靖洪 编辑:张焕勤 2018-03-08 14:49: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欧盟总部记者 史靖洪):针对美国近期将加征进口钢铝关税的表态,欧盟委员会7日通过了一份有关反制措施的详细计划,以准备对美国进行报复。不过,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女士同时表示,希望美国总统特朗普能够重新考虑有关加征关税的计划,以避免引发贸易战。

  欧盟委员会当天举行例行会议,对应该如何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1日提出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表态进行了讨论。会议通过了由欧委会主席容克、副主席卡泰宁和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共同提出的一份包含具体反制措施的建议。马尔姆斯特伦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欧盟出口美国的钢铝加征关税是非常不公正的,“我们对‘国家安全’这个理由深表怀疑,我们无法看到欧盟作为北约的朋友和盟友,是如何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我们认为这个假设是非常不公正的。”

  去年4月,美国商务部对美国进口钢铝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发起调查。今年2月公布调查结果宣称,美国进口钢铝产品危及国家安全,建议美国政府动用关税和配额措施限制进口。随后,特朗普于3月1日表示,美国近日将对进口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征收10%的关税。此言一出,立即招致欧盟的强烈不满。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同一天发表声明说,欧委会将在未来几天提出一项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相符的应对措施,以平衡美国的最新举措。

  有数据显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进口国,欧盟28个成员国的钢铁产量占到全球产量的10%左右,2016年欧盟国家向美国出口了价值62亿美元的钢材。欧盟认为,如果美国对进口钢铝加征关税,将对欧盟相关产业造成严重影响。对此,马尔姆斯特伦说:“我们仍然希望,作为美国的安全合作伙伴,欧盟将被排除在外。我们也希望说服美国政府,让其知道这不是正确的举措。由于目前美国尚未做出决定,欧盟也尚未采取任何正式行动。但我们已经明确表示,如果美国采取这样的举动,将会伤害欧盟。它将使欧盟成千上万的就业岗位处于危险之中,所以欧盟也必将给予坚定和适度的回应。”

  据当地媒体透露,如果美国政府正式宣布对钢铝加征关税,欧盟将对价值28亿欧元(约合35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范围涉及日用品、工业产品和钢铁产品等。马尔姆斯特伦强调,欧盟所采取的反制措施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从我们所了解的情况来看,美国这么做的动机是变相的经济保障措施,而不是国家安全措施。这意味着欧盟有权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去平衡利益,我们过去也对美国这样做过。”

  马尔姆斯特伦所暗示的是,美国政府2002年曾对部分进口钢材实施特别保障措施,结果导致欧盟进行报复,造成美国失去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此外,欧盟、日本和中国等就此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2003年世贸组织最终裁定美国败诉,美国时任总统布什发表声明取消了进口钢材的高额关税。

  值得注意的是,马尔姆斯特伦同时表示,钢铁和铝行业问题的根源在于全球产能过剩,只能通过合作来解决问题,“保护主义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答案”。但是欧盟于本月6日宣布,延长对中国不锈钢无缝钢管征收反倾销税5年,继续对中国涉案产品征收48.3%至71.9%的反倾销税。对此,中方已经多次呼吁,希望欧盟切实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的规定,终止使用“替代国”方法,在反倾销调查中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待遇。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史靖洪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