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

来源:新华社 作者:金旼旼 江宇娟 编辑:李莎宁 2018-03-02 17:11: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华盛顿3月1日电(记者金旼旼 江宇娟)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1日说,将在下周出台具体措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美政府这一最新贸易保护举措引发了多方反对。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会见钢铁和铝业企业代表时宣布了这一决定。他表示,将对进口钢铁加征25%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加征10%关税,并且关税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不过,白宫官员在当天晚些时候表示,具体细节仍待敲定,将于下周正式公布。

  加征这两项关税的依据是美国商务部进行的“232调查”。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美国商务部有权对进口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

  美国商务部于2017年4月分别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启动“232调查”,并于今年1月向特朗普提交了调查报告。按照法律程序,特朗普将在今年4月中旬前作出是否采取或采取何种贸易保护措施的决定。特朗普1日突然提前公开表态,令外界颇感意外。

  根据此前公布的信息,美国商务部向特朗普提出三种方案:对所有经济体征收无差别关税;对重点经济体加征重税同时对其余经济体设定进口配额;对所有经济体设定相应进口配额。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当天的表态意味着他倾向于第一种方案,即对来自所有经济体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不过,特朗普宣布的税率比美国商务部建议的更高,美国商务部建议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4%和7.7%的关税。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前10个月,对美出口钢铁最多的六大经济体依次是加拿大、巴西、韩国、墨西哥、土耳其和日本。来自中国的钢铁仅占美进口钢铁总量约3%。美国铝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1月,加拿大、俄罗斯、阿联酋、中国和巴林是美进口铝产品的前五大来源地。

  针对特朗普的表态,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尚帕涅1日回应说,美国对加拿大钢铁施加的任何关税或配额都是“不可接受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表示,欧盟将坚决回应,以捍卫欧盟利益。

  “232调查”单边主义色彩浓厚。自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美国政府仅启动过两次“232调查”,分别是在1999年与2001年,当时美国商务部均未建议采取措施限制进口。

来源:新华社

作者:金旼旼 江宇娟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