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烦缠身!李明博冬奥会后或被韩国检方传唤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旌 编辑:李莎宁 2018-02-22 09:23:24
时刻新闻
—分享—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近期麻烦缠身,多名亲信接连遭搜查或被捕。围绕私设“小金库”案,检方20日逮捕了李明博的“财务大管家”李永培(音译),考虑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后、3月初传唤李明博本人。

  【两大“财务管家”被捕】

  李明博涉嫌私设“小金库”案与大世汽车附件有限公司(DAS)有关。这家企业总部设在韩国庆尚北道庆州市,位于首尔东南方向大约370公里处,最大股东和会长为李明博的长兄李相恩。

  检方怀疑,这家企业假借他人名义,设立总额120亿韩元(约合7097万元人民币)的秘密基金,以达到挪用公款和逃税目的。而李明博被指是这家企业背后的真正老板。

  检方20日逮捕了李明博的“财务大管家”李永培,他被指替李明博洗钱。李永培的另一身份是DAS公司分包商,检方怀疑他挪用企业资金65亿韩元(3844万元人民币)帮助李明博设立秘密基金。

  上周,李明博的另一理财经理李炳模(音译)因牵涉这起案件被捕。李炳模原是一家基金会的负责人,检方怀疑他帮助李明博销毁相关账目。

  检方2008年调查过这起案件,当时认定李明博无罪。去年12月,一家民间组织和一个律师协会重翻旧案,状告DAS幕后真正老板以及当年调查这一案件的特别委员会。他们指控李明博犯有贪污、逃税、藏匿犯罪所得以及玩忽职守罪。

  【两大检察团队联手】

  韩国媒体说,随着两大“财务管家”被捕,检方有望加速李明博所涉系列案件的调查。检方考虑在冬奥会闭幕后传唤李明博问询,时间计划定在3月初。

  私设“小金库”案现阶段由首尔东部地方检察厅负责。下一步,这一检察团队将与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联手,共同调查李明博所涉的多起案件。

  除“小金库”案外,李明博还牵涉“进贡案”和“BBK股价操纵案”。在“进贡案”中,李明博的另一兄长李相得、“大管家”金伯骏及其妻子金润玉被指从情报机构国家情报院非法获取大笔资金。

  “BBK股价操纵案”主犯是韩裔美国人金景俊,是BBK投资咨询公司负责人,曾是李明博的商业合作伙伴。

  2001年,金景俊携巨款潜逃美国,2007年被引渡回韩国后遭到起诉并被判入狱。检方指控他2001年以散布虚假并购消息等手段操纵BBK投资咨询公司股票价格,造成投资者严重损失。

  由于这起案件所涉金额巨大,当时成为震惊韩国全国的大案。金景俊一直坚称,自己并不是BBK投资咨询公司的“一把手”,李明博才是幕后真正老板。围绕这起案件,检方已于本月早些时候传唤当年负责调查此案的检察官郑镐瑛,他被指帮助李明博掩盖相关证据。(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旌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