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性协议!以色列埃及达成150亿美元天然气大单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郑珂 2018-02-21 09:16:33
时刻新闻
—分享—

  以色列19日宣布与埃及达成“历史性协议”,今后10年向埃及出口640亿立方米天然气,总额大约150亿美元。

  以色列与埃及均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盟友,两国能源大单颇不寻常。按照以方官员的说法,这是以方与埃方1979年签署和平协议以来“最重要的出口协议”。

  【“历史性协议”】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9日宣布,就天然气出口与埃及达成“历史性协议”,由以色列塔马尔、利维亚森两大气田向埃及杜尔菲努斯控股公司出口天然气,订单总额大约150亿美元。

  根据两份协议,以方将在今后10年内向埃方提供大约640亿立方米天然气,由塔马尔气田、利维亚森气田分别承担一半,出口收益也由两大气田均分。这两大气田的持股方为以色列德雷克钻井公司和美国诺贝尔能源公司。

  以色列基础设施、能源和水资源部长尤瓦尔·施泰尼茨说,这是自上世纪与埃及、约旦签署和平协议以来,“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首次达成举足轻重的出口协议”,标志“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以色列能源和矿产资源原本算不上丰富,但近年来在北部海域勘探发现多个天然气田,正在逐渐开发利用。

  塔马尔气田2013年3月投产,是以色列唯一正在供气的气田,预计从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年底之间开始向埃及出口天然气。利维亚森气田位于海法以西大约130公里处,勘探发现于2010年12月,有望2019年年底投产。

  【乐观谈前景】

  德雷克钻井公司首席执行官约西·阿布介绍,以色列向埃及输送天然气的具体线路仍待敲定,目前比较倾向于利用约旦与埃及之间的现有管线。以色列先前向约旦出口天然气,若从约旦中转输往埃及,颇具可行性。

  2016年9月,以色列与约旦签订首份出口天然气协议,15年内向约旦出口450亿立方米天然气,总额大约100亿美元。

  美联社报道,这一系列协议显示,以色列与约旦、埃及有相似的战略利益,三国均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盟友。

  阿布推测,埃及从以色列进口天然气,大部分将用于满足国内需要。从长远看,埃及则有望成为以色列天然气出口的“中转站”。“埃及正在变成(中东地区的)天然气枢纽,”他说,“这才刚刚开头,预计今后会有更多协议。”

  以色列与埃及签署协议的消息传出后,德雷克钻井公司的股票价格上涨28%,母公司德雷克集团的股价上涨19%。英国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塔维·罗斯纳说,不少投资者曾担忧以色列天然气无法顺利出口,如今疑虑消减。

  近年来,以色列积极推动天然气出口。据以色列媒体先前报道,以色列、塞浦路斯、希腊和意大利等国有意共同建造世界上最长的海底天然气管道,把以色列和塞浦路斯开采的海上天然气输送至欧洲。管道长2000公里,预计2025年开始建设。(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