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IS“认领”俄教堂枪击事件 但没提供任何证据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昊宁 编辑:郑珂 2018-02-20 09:59:11
时刻新闻
—分享—

  “伊斯兰国”(IS)18日宣称,当天早些时候针对俄罗斯境内一座教堂的恐怖袭击是这一极端组织所为。

  袭击致使5人死亡,安全人员当场击毙凶手。

  【单人节日行凶】

  达吉斯坦共和国内务部发表声明,确认22岁基兹利亚尔市居民哈利勒·哈利洛夫袭击教堂。

  当地时间18日下午4时30分左右,数十名市民正在基兹利亚尔市一座东正教教堂参加庆祝俄罗斯传统节日谢肉节活动,哈利洛夫向人群开枪。

  俄罗斯媒体以一名目击牧师为消息来源报道,袭击发生时,下午的节日活动刚结束。“我们正准备离开,一名留着胡须的男子冲向教堂,高呼宗教口号,杀死四人。”

  这名牧师说,袭击者带着一支步枪和一把刀。

  官方认定,4名妇女当场死亡,1名妇女在医院不治身亡;至少4人受伤,包括一名警察和一名士兵。

  “卫星”通讯社援引一份地方官员声明报道,凶手就近射击身边人,枪响后市民跑回教堂关上大门。一张媒体发布的照片显示,被击毙的凶手躺在地上,身穿作战服。

  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已着手调查这一事件,调查进展直接报送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

  基兹利亚尔市官员说,已经加强市内所有教堂附近的安保力量。

  【极端思潮渗透】

  “伊斯兰国”很快宣称发动这起袭击,称哈利洛夫是一名“战士”。只是,这一极端组织没有提供任何证据。

  俄罗斯东正教大总主教基里尔强烈谴责袭击,认定这是“弥天大罪”,试图在北高加索地区“挑起东正教信徒与穆斯林之间的对抗”。

  北高加索地区位于俄罗斯西南部,包括达吉斯坦共和国、车臣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这一地区经济相对落后,民族和宗教矛盾突出,分离主义非法武装活跃,暴力和恐怖事件多发。

  值得注意的是,北高加索地区与境外“伊斯兰国”的关联越来越强。

  一方面,第二次车臣战争以后,车臣的分离主义势力逃往高加索山区,获得包括“基地”和“伊斯兰国”在内的国外势力援助,极端思潮继续渗透北高加索地区。

  另一方面,俄罗斯以军事手段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和其他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多次扬言报复。

  近些年,北高加索地区不少非法武装人员前往叙利亚“取经”,宣誓效忠“伊斯兰国”。2015年,“伊斯兰国”宣布在北高加索设立“分支”。

  俄罗斯政府时刻紧盯北高加索安全局势,不断重拳出击。2016年12月4日,俄罗斯安全部队在达吉斯坦击毙一名“伊斯兰国”在俄分支的头目。(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昊宁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