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祖马:黯然谢幕的南非政坛传奇

来源:新华网 作者:荆晶 编辑:张焕勤 2018-02-15 16:30: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2月14日电(天下人物)祖马:黯然谢幕的南非政坛传奇

  新华社记者 荆晶

  他小学没毕业,却成为领导数千万人的一国元首;他仕途多次陷入绝境,但又屡屡上演反转大戏;他曾与国父曼德拉并肩斗争,为南非黑人争取自由权利,也在总统位置上争议缠身,因国家经济停滞饱受指责。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14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立即辞职。祖马说,他认为自己完成了国家赋予的任务,但如果有错误的地方,“希望得到原谅”。

  正如此间政治评论家史蒂芬·格鲁特所言:“祖马这个名字会让每一位南非人生出复杂情绪。”这位南非政坛传奇人物虽然谢幕,但他的传奇仍在流传。

2月14日,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发表全国讲话时宣布辞职。这是祖马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第54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言的资料照片(2017年12月16日摄)。新华社发(戴维·奈克尔摄)

  草根出身的人气总统

  祖马1942年4月12日出生于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一个小村庄。五岁那年,父亲去世,他跟着当佣人的母亲一起生活,小学没毕业就成了一名放牛娃。

  1959年,17岁的祖马加入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1962年成为非国大军事组织“非洲之矛”的活跃成员。此后,他因策划推翻南非种族隔离政府被判处10年监禁,与曼德拉等非国大多名元老一起被关押在罗本岛监狱。

  获释后,祖马参与了非国大地下组织的重建。1975年,他开始流亡生涯。此后十几年辗转于莫桑比克、赞比亚等国,成为非国大情报机构负责人。

  1990年2月,随着南非白人政府解除对非国大禁令,祖马成为首批返回南非的非国大领导人之一,参与与白人政府的谈判。

  1994年,非国大上台执政,曼德拉当选总统。1997年,在党内历任要职的祖马成为非国大副主席,并于1999年6月至2005年6月出任南非副总统。

  2007年,祖马凭借在党内的人气以及南非最大族群祖鲁族的出身当选非国大主席。2009年5月,祖马当选南非总统。2014年祖马连任总统,任期本应到2019年年中。

  祖马在南非拥有很高人气。除了曾经出生入死,帮助广大黑人民众赢得自由与尊严外,祖马的个人行事风格也让民众将其视为“自己人”。

  他坦诚念旧,从不讳言自己的草根出身,让本就有维护本族人传统的祖鲁人对他非常忠诚;他平易亲民,谈吐风趣,出席当地节庆活动经常身穿传统豹皮服装,载歌载舞。

  正是有了大批忠实拥趸,在祖马的政治生涯中,尽管曾多次面临难堪的各项指控,甚至曾因被控贪腐遭时任总统姆贝基解除副总统职务,他依然能东山再起,最终问鼎总统。

  是非功过任评说

  祖马在总统任内的执政表现功过参半。其间一些政策失误及其本人争议事项,给他突遭非国大党内“逼宫”埋下了伏笔。

  防治艾滋病是祖马执政的一大亮点。长期以来,南非是艾滋病的重灾区。在全国5000多万人口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高达500多万人,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感染率最高的国家。在祖马领导下,南非近年艾滋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指出,南非是防治艾滋病成就最显著的国家之一,不仅大幅降低了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而且感染者接受治疗的比例也较高。

  但在经济领域,祖马的施政被认为乏善可陈。他2009年5月上台时,南非是非洲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但此后经济发展逐渐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近年来,他还多次陷入涉嫌贪腐的风波,进一步影响了他的形象和地位。

  2017年,祖马两次突然改组内阁,特别是撤换了经验丰富的财政部长戈尔丹,令舆论大哗,导致南非货币兰特对美元汇率重挫,国际评级机构连续下调南非信用评级,使得经济形势雪上加霜。

  去年12月,在非国大主席选举中,祖马力推前妻德拉米尼-祖马,但她最终败给了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随后,南非政界要求祖马让出总统职位的呼声越来越高。非国大总书记埃斯·马加舒尔本月13日说,非国大决定要求祖马立即辞职。在祖马通过电视宣布辞职前夕,非国大14日上午表示,若祖马坚持不辞职,将于15日在议会发起对他的不信任投票。

  祖马在电视讲话中说,他不赞同非国大执委会要求他立即下台的决定,但“非国大绝不能因为我而分裂。因此,我决定辞职,即刻生效”。

  这位政界传奇人物黯然离场,是非功过留与后人评说。不过,就像非国大之前一直呼吁的那样:对于祖马,无论你是爱他,还是恨他,都应该尊重他。

  

来源:新华网

作者:荆晶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