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共体宣布对几内亚比绍制裁正式生效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邢建桥 编辑:张焕勤 2018-02-02 14: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达喀尔2月1日电(记者 邢建桥)比绍消息: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高级代表团2月1日在几内亚比绍首都比绍宣布,因几内亚比绍不遵守《科纳克里协议》,西共体对其政治个人及团体的制裁从当天起正式生效。

  西共体代表团由多哥外交与合作部长罗贝尔·迪塞带领。他在比绍机场宣读了有关制裁生效的新闻公报,称“几内亚比绍没有按照《科纳克里协议》任命各方同意的总理人选,以及组建包容各方的政府,无法满足举办包容、可信的立法选举的条件”。但他并未透露制裁的具体内容。

  西共体同时紧急呼吁非洲联盟、葡语国家共同体、欧洲联盟以及联合国支持对几内亚比绍的制裁。

  几内亚比绍总统瓦斯1月30日颁布总统令,正式任命奥古斯托·安东尼奥·阿图尔·席尔瓦为几内亚比绍总理。虽然席尔瓦是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几佛党)的高级官员,但几佛党并未正式表态支持他成为总理。

  2015年8月以来,几内亚比绍各方因任命总理问题产生分歧,引发政治僵局。议会多数党几佛党一直不接受瓦斯任命的总理人选,认为其在未得到几佛党同意的情况下任命的总理人选不符合宪法要求。

  2016年10月,几内亚比绍有关政治领导人、民间社会和宗教团体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举行会谈并签署《科纳克里协议》,协议要求几内亚比绍任命各党派都同意的总理人选,从而顺利组建政府及举行立法选举。当年11月,瓦斯任命前总统顾问恩巴洛为总理,这一任命仍未得到反对派的认同。

  去年12月,在西共体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向几内亚比绍政府发出最后通牒,如几内亚比绍政府在1月16日前仍无法遵循相关政治协议提名各党派都同意的总理人选,西共体将对几内亚比绍政治人物实施制裁。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邢建桥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