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转粉” 美国点赞卡塔尔反恐合作为哪般?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逸君 编辑:何冰 2018-02-02 08:20:51
时刻新闻
—分享—

  卡塔尔政府1月31日说,将扩建美军设在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此前一天,美国与卡塔尔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首轮战略对话,美方称赞卡塔尔加强反恐合作。

  正在美国访问的卡塔尔国防大臣哈立德·本·穆罕默德-阿提亚31日表示,乌代德空军基地扩展工程包括增设家庭活动场所、娱乐中心以及其他设施,旨在提升美军家属在基地居住的舒适度。此外,基地的住宿接待能力也将得到提升。

  阿提亚说,卡塔尔希望乌代德基地成为永久美军基地,卡方寻求为美军创建“家庭友好型”的住宿环境。

  美联社说,卡塔尔眼下寻求同美国建立更紧密的安全纽带,劝说美国不要在“断交风波”中站在沙特、阿联酋等对立国家一边。

  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去年6月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卡塔尔政府否认指控。

  美国在“断交风波”中起初力挺沙特,指称卡塔尔资助恐怖主义;随着这场危机持续发酵,美国政府态度有所软化,进而称赞卡塔尔采取妥善举措回应美国关切。

  【抛橄榄枝】

  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1月30日在双方外长和国防部长参加的首次美卡战略对话中说,卡塔尔计划在美国投资1000亿美元,其中包括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100亿美元。

  阿勒萨尼说,在经济领域,卡塔尔可以在很多方面与美国开展合作,包括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所强调的就业。

  阿勒萨尼向美方抛出巨额投资计划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期待,称这些投资若要取得成功,“地区安全是关键”。

  “卡塔尔和它的民众(因断交)受到非法、不公正的封锁。封锁破坏了地区稳定局势。”阿勒萨尼说。

  作为回应,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会谈中说:“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恢复凝聚力十分重要,海湾国家应该通过和平途径回归相互支持的局面。”

  海合会1981年成立,成员国包括沙特、卡塔尔、科威特、阿联酋、巴林和阿曼。

  马蒂斯还说,即便卡塔尔目前面临多重挑战,它仍同美国保持非常好的军事关系。

  卡塔尔同美国于1992年签暑防卫合作协定。此后,美国在卡塔尔设立乌代德空军基地。基地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西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空军基地。

  美联社报道,美国目前在乌代德基地驻军约1万人。美军使用这一基地向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富汗境内的极端和恐怖组织据点发动空袭。(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逸君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