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瓶装旧酒 特朗普国情咨文中的“新美国时刻”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逸君 编辑:李莎宁 2018-02-01 15:0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美国东部时间1月30日晚(北京时间1月31日上午)在国会发表任内首份国情咨文。

  特朗普说,“新美国时刻”已到来。他总结了去年1月上台以来在内政外交领域取得的成绩,提出未来施政重点是经济、移民等领域。

  政治分析师解读,所谓“新美国时刻”只是“新瓶装旧酒”。美国内政外交仍围绕美国利益,国会两党争斗今后依旧不断。

  【了无新意】

  特朗普在1小时20分钟的演讲中回顾了执政一年来的成绩,包括通过税改法案、吸引工厂和就业回流、降低处方药价格等。

  不过,美联社评论,特朗普提及的成绩并无新意。提及能源贸易时,特朗普说,美国目前是能源出口国。美联社30日评论,美国长期出口各种能源,进口能源量更多。如果特朗普意指美国成为能源净出口国,他显然脱离了目前的实际。

  “很多汽车公司在美国建设、增加工厂,这样的事我们几十年没见了。”特朗普说。

  美联社评论,特朗普所说的“几十年”不准确。在特朗普上任前,汽车企业就已开始在美国开设或增加工厂。比如,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011年就在密西西比州开设工厂;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在亚拉巴马州开设的工厂可追溯到2005年。

  在国情咨文中,特朗普强调今后的施政重点包括经济、移民问题、贸易等议题;在外交领域,美国将保持关塔那摩监狱运行,继续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采取强硬态度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说,特朗普提到的“新美国时刻”更多是在标榜业绩。“国情咨文涉及的内容折射出美国在经济利益和安全责任上做出‘再平衡’,所有内容仍旧围绕美国自身利益。同以往政府相比,并无新鲜之处。”

  【党争照旧】

  据路透社30日报道,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时强调,国会两党应合作,在移民、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上妥协。

  “我呼吁所有人搁置分歧,寻求共同点,发扬团结精神,我们需要向选民展示这一点。”特朗普说。

  路透社评论,就在特朗普呼吁共和党、民主党团结合作时,双方对这份国情咨文的反应堪称“冰火两重天”。共和党议员为特朗普发言连连欢呼,民主党议员则安静地坐在一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长袁幽薇说,特朗普在演讲中花了大量时间呼吁两党联合、国家团结,主要因为美国政治目前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

  “除国会两党之间的争斗,党内不同派别间也存在很大政策分歧。党派分歧导致国会1月下旬未能通过临时拨款法案,政府停摆。”袁幽薇说。

  美联社认为,特朗普上台以来,国会深受两党分歧掣肘。两党“水火不容”的态势在特朗普发布国情咨文前数小时暴露无遗。

  白宫每年都邀请不同身份背景的嘉宾到国情咨文演说现场,呼应演说中提及的相关政策话题。民主党议员今年邀请了多名“追梦人”,即未成年时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亚利桑那州联邦众议员、共和党人保罗·戈萨尔叫来国会警察,要求后者逮捕并驱逐会场中“非法入境的外国人”。

  袁幽薇说,特朗普政府今后若想完成移民改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施政,需要得到民主党和地方政府支持,否则美国政治仍将延续去年僵局。

  此外,袁幽薇说,“倡导两党合作还是特朗普下的‘先手棋’”。“这不仅符合美国国家利益,也符合今年国会中期选举的党派核心利益。通过占领道义制高点,特朗普实际想为共和党提振选情。”(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逸君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