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获劳工党支持 巴西前总统卢拉坚持参加大选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2018-01-27 09: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因受贿和洗钱等罪名获刑的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25日在劳工党党员会议上宣布,将坚持参加定于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参选资格疑】

  作为二审结果,巴西上诉法院24日维持卢拉2017年7月被判的贪污腐败和洗钱等罪名,并把他的刑期延长至12年零1个月。

  巴西法律禁止身负腐败和洗钱等罪名的人竞选总统,但不阻止身负悬而未决审判的公民注册成为候选人。卢拉因此可以继续上诉至更高一级法院,以获得参选资格。

  巴西最高选举法院将最终决定卢拉是否有资格参选。

  在表达参选意愿的同时,卢拉承认自己可能失去参选资格。

  “我希望(劳工党的总统)候选人资格不要依靠卢拉,”卢拉25日在会上暗示其他党员应准备参加竞选,“你们要把巴西民众调动起来。”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不论卢拉参选与否,他都将对总统选举起决定性作用。

  【参选呼声高】

  不少巴西民众认为,卢拉的吸引力在于帮助穷苦民众的执政主张。

  2003年至2010年任总统期间,卢拉为穷人家庭发放食品、教育和医疗补贴,收入不平等问题大幅改善。

  2017年11月底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如果卢拉参选,他将在第一轮投票中赢得36%至37%的选票,领先其他候选人;如果有第二轮投票,他有望最终胜出。

  “他为穷人做了很多,”43岁的门卫华盛顿·巴尔比诺说,“如果他们不杀掉他或剥夺他的竞选资格,他就会赢。”

  25日的会议上,数百名劳工党党员投赞成票,支持卢拉参选总统。

  “卢拉参选没有备选方案”,劳工党女主席格莱茜·赫夫曼说,劳动党对这次大选没有“B计划”,卢拉是“全部方案”。

  劳工党打算在总统候选人资格申请期限的最后一天为卢拉注册。不少党员甚至说,即使卢拉入狱也要推举他参选。

  美联社说,进入政治舞台几十年后,现年72岁的卢拉依然是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总统人选。巴西过去许多政治家很少为穷人和工薪阶层考虑,而卢拉的执政理念是与下层民众分享发展成果。

  巴西媒体报道,卢拉的支持者也考虑推举其他候选人,包括圣保罗市前市长费尔南多·阿达、在劳工党执政期间身兼内阁数个职位的巴伊亚州前州长雅克·瓦格纳,但他们在民意调查中的成绩远不如卢拉。

  【护照遭没收】

  卢拉25日在劳工党会议上把腐败和洗钱的罪名称作利益集团的陷害。

  检察部门认为,卢拉与一家名为OAS的建筑企业有利益交换。卢拉在任期间偏袒这家企业,后者承诺给卢拉一处海滨公寓。

  卢拉辩解,自己没有购买那处公寓、没有公寓钥匙也从没在那里过夜。

  巴西一家法院25日决定没收卢拉的护照。卢拉因而取消赴埃塞俄比亚参加非洲联盟会议的行程。

  卢拉的律师克里斯蒂亚诺·扎宁在一份声明中说,没收护照是一个让人震惊的决定,也是对行动自由“不必要”的限制。

  “他们向民众推广一种观念:巴西得病了,一种叫劳工党的重病,”卢拉说,“他们麻痹了巴西社会……直到现在人们才从麻醉中醒过来。”(周啸天)(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