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国际时评:“分化世界”凸显中国凝聚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翟伟 邓茜 凌馨 编辑:何冰 2018-01-25 20:35: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达沃斯1月25日电 题:“分化世界”凸显中国凝聚力

  新华社记者翟伟 邓茜 凌馨

  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正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多年罕见的暴雪,映衬着欧洲一体化遇阻、经济全球化遭受逆风的寒意。然而种种困扰难阻希望和信心。全球精英对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探讨充满热情,对中国方案助力解决世界难题寄予厚望。

  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今年论坛主题延续了习近平主席去年出席论坛年会时论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说,年会主题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吻合,说明这一理念“正在世界上落地生根”。

  当今世界,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令人不安。在新的形势下,世界亟需新的理念和行动带来继续前行的力量。中国领导人发出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的主张,号召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发展。中国展现出的凝聚力,将使越来越多国家团结起来形成合力,共同致力于合作共赢的大事业。

  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主张继续获得国际社会认可与赞誉:中方重申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声音再次给予世界信心;中方宣布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大幅放开市场准入等举措,引发国际舆论广泛期待。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支持不仅停留在口头上,更在于身体力行。大力推动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倡议,在G20等多边合作机制中发挥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周边互联互通,从各个层面持续推进公平、包容、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在世界范围内,中国行动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

  从自身发展来看,中国全力解决民生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努力推进市场开放,为世界经济提供巨大发展机会;尽力完善自身发展,为人类社会提供可借鉴的发展路径。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经济全球化的贡献者。中国坚定推进经济全球化,既是对经济全球化的回馈,也是希望其能够更加广泛、更加长远地惠及各方。

  “分化世界”中的中国凝聚力让国际社会印象深刻。联合国高级官员指出,在联合国的发展愿景里,最核心的概念是伙伴关系,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正是中国领导人所倡导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认为,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与世界发展趋势吻合,无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还是建设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可持续发展理念,都顺应了世界发展潮流。

  当前世界经济有回暖趋势,但复苏仍不稳健,各国应该本着命运与共的意识,更加务实地开展合作,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了世界共同福祉,中国将在世界舞台上展现更多凝聚人心的力量,中国与世界各国形成的合力将继续推动世界和平与繁荣事业不断前行。

来源:新华网

作者:翟伟 邓茜 凌馨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