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本一重要研究机构曝出论文造假丑闻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华义 编辑:张焕勤 2018-01-23 15:22: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东京1月23日电(记者 华义)日本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22日承认,该所研究人员去年2月发表的一篇论文存在造假行为。研究所所长、诺贝尔奖得主山中伸弥为此召开记者会致歉。

  根据研究所22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认定,以助教山水康平为第一作者的研究小组于2017年2月发表在美国《干细胞报告》杂志网络版上的一篇论文存在17处捏造和篡改图像数据行为。论文内容为利用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培养脑血管细胞。山水康平本人已承认造假行为,京都大学已经申请撤回这一论文。

  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是日本乃至全世界iPS细胞研究的重要机构。这是该研究所首次认定其研究人员有论文造假行为。日本多家媒体在23日的报道中指出,这一论文造假丑闻将损害日本iPS细胞研究这块“金字招牌”的信誉。

  据介绍,去年7月就有内部人员对上述论文提出疑义,iPS细胞研究所随即向京都大学报告此事。京都大学成立专门调查委员会,从去年9月开始相关调查工作。

  山中伸弥在22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对此感到非常后悔,深刻反省,并对日本国民和相关患者表示由衷道歉。但这一造假论文与现在开展或者计划中的诱导多能干细胞有关临床研究和治疗完全无关。他表示不排除会辞去所长一职。

  山中伸弥因在诱导多能干细胞领域的开创性研究而获得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10多年来,诱导多能干细胞不断展现在再生医疗等领域的巨大潜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华义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