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谈中企赴美受阻:美国的做法损人不利己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毕秋兰 王一诺 编辑:李莎宁 2018-01-16 09:15:5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9日,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进行主题演讲,宣布Mate 10 Pro手机在美国开售。2018年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9日开幕。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毕秋兰 王一诺)近日,华为在宣布和美国运营商AT&T合作计划的前夕,被AT&T单方面取消合作。除华为外,中国数字支付公司蚂蚁金服对速汇金国际并购失败。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挠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棒打”中国企业。对此,新华网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

  新华网:华为赴美一波三折,美国为何这么做?

  卞永祖:美国的这一做法损人不利己,是典型的大国短视行为,不仅给中国企业带来很大伤害,也对美国长期发展极其不利。

  美国运营商AT&T以国家安全为由,抛开之前的所有合作努力,临时“退场”,完全是借口。此举一方面表明其在意华为的海外拓展力和影响力,避免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的渗透,保护自身品牌;另一方面也与当前的美国政治和整体政策密不可分。特朗普上台后,喊出“让美国重返伟大”的口号,体现了明显的“美国优先”的保守主义政策倾向,以及与全球化大趋势相悖的态度。

  表面上美国拒绝的是华为,但在某种程度上是拒绝接受中国整体经济实力快速增长的现实,不愿面对中国崛起的现实。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明显还需一段心理调整的过程。

  新华网:近期,中企赴美接连遭遇“非正常阻力”,美国这种行为对自身有何损害?

  卞永祖:对美国来说,从短期看,会给美国政策支持者带来一定的利益,表面上保护了美国企业和就业。特朗普在一定程度上兑现了竞选时的一些承诺,对支持他的选民做出一些交代。

  但从长期看,对美国来说却是一个漫长的伤害,会损害美国的信誉和软实力。美国拒绝中国企业实际上也释放了美国将自己封闭起来的一个信号。各国之间只有加强合作,才能找到利益结合点和需求点。美国作为发达国家,没有做出好的表率。

  新华网:即将举行的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将参加。论坛主题同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形成鲜明反差。您如何评价?

  卞永祖:目前,特朗普政府推行的政策明显与前几届美国总统不太一样,并引发了很多争议。

  全球化一直是美国大力推进的,使美国获利巨大,尤其是美国的跨国企业。而现在特朗普推行的美国优先政策表明,经济全球化从美国自己的角度看已是不可持续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美国内部的分裂。其实,美国一些大企业还是有全球化的想法的。现在的美国处于一种分裂的状态,有的人支持特朗普,有的人支持前几届政府所推行的政策。从这个方面讲,特朗普并没有把整个美国团结起来。

  但特朗普推行的美国优先政策也未给美国本身及全球发展带来特别大的好处。特朗普将出席23日至26日举行的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继续宣扬美国优先政策,这明显与此次论坛“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的主题相违,美国面临的挑战在后面。

  新华网:对中国企业如何能更好地走出去,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卞永祖:美国面临现在这样的政治环境,对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造成了损害,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以后,政府的态度更加剧了美国保守主义的倾向,让中国企业面临更多障碍。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方向不会改变,走出去时要有国际意识,面对不同国家的法律、文化和社会需求,需要做深入调研,制定可行性方案。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毕秋兰 王一诺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