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韩会谈释回暖信号 南北对话寻双赢之道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2018-01-09 09:31: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全球热点)朝韩会谈释回暖信号 南北对话寻双赢之道

  新华社记者

  朝鲜和韩国定于9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朝韩高级别会谈。新年以来,双方展现积极态度,在会谈地点、日期、代表团人选等问题上不多见地一拍即合。

  分析人士认为,朝韩双方的积极态度释放出朝鲜半岛寒冬回暖信号,双方都能从关系改善中“加分”。

  【新闻事实】

  7日,朝韩双方相互通报会谈代表团成员,派出经验丰富的南北会谈“老将”。韩方代表团以统一部长官赵明均任团长,成员还包括统一部次官、文化体育观光部第二次官、国务总理室审议官、平昌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组委会企划事务次长4人。

  朝方由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率团,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体育省副相、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部长、民族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委员4人。

  赵明均在朝韩交流和协商领域经验丰富,曾在朝韩两次首脑会晤以及开城工业园区等项目中扮演重要角色,在统一部有“朝韩合作见证人”称号。李善权则自2006年起多次率朝方代表团参加军事等事务磋商,获称半岛事务“前哨人”。

  对朝韩会谈,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表示,愿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展开有条件对话,希望韩朝会谈议题超出奥运会范畴。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朝韩对会谈均持积极态度,是因为双方通过对话均可“加分”。同时,双方都希望主导会谈,要实现双赢,仍需智慧和耐心。此外,半岛问题关键在朝美关系,美方意见相当重要。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认为,朝鲜希望抓住机遇窗口,主导本次会谈进程,继而在后续谈判中占据优势。此外,朝鲜若能参加平昌冬奥会,则期望通过在冬奥会上的出色表现,争取经济援助,缓解国际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韩国政府对会谈持谨慎乐观态度,希望通过会谈引导半岛局势趋向缓和,改善韩朝关系,提升自身在朝鲜半岛局势发展中的影响力,同时巩固政权,为施政加分。

  要真正解决半岛问题,离不开美国这一直接相关方。对于特朗普的表态,王俊生认为,这不意味着美国对朝政策“转向”。美朝对话的核心是半岛无核化,前提是朝鲜暂停核导研发。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7日表态,美国和朝鲜对话的条件没有变。不难看出,美国政府对本次韩朝对话仍持观望态度。

  郑继永也认为,对朝鲜而言,朝核问题的突破点应该集中在朝美关系方向,平昌冬奥会只是半岛局势缓和的“前菜”,真正“上大餐”的时机还没到。

  【第一评论】

  东北亚的和平稳定来之不易,和解符合韩朝双方利益,更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奥运是和平的使者,平昌冬奥会带来的融冰契机难能可贵,希冀各方要倍加珍惜。窗口既然已经开启,各方不妨进一步放下包袱、拓展互信,为进一步和解创造氛围,不要停留为权宜之计。

  世界不仅仅期待看到朝韩运动员同时出现在平昌赛场上,更希望看到朝鲜半岛早日挥别阴霾,迎来春天。

  【背景链接】

  朝韩双方曾于2000年和2007年两次实现首脑会晤,并就实现民族统一和开展各领域合作先后两次签署了共同宣言,但2013年朴槿惠政府上台后对朝鲜态度逐渐转向强硬。

  2016年,随着韩国单方面关闭开城工业园,双方接触彻底中断,关系随之跌入谷底。

  去年6月,文在寅会见国际跆拳道联合会的朝鲜官员时,首次表达了欢迎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希望。

  去年12月,韩国外长康京和说,冬奥会是国际社会的和平盛会,如果朝鲜参赛,将为朝韩接触创造机会。

  新年以来,朝韩双方频繁互抛橄榄枝,相关各方也作出积极表态。(记者:耿学鹏、吴黎明、韩梁;编辑:王丰丰、孙浩)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