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宝莱:2017年,美国给中东添了多少乱?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2017-12-30 16:2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宝莱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副会长 前驻阿联酋、约旦大使

  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以来,在中东做了几件“大事”,除“打恐”取得一定成效外,余者皆为败笔,致使地区变得更为复杂,动荡的局势雪上加霜。

  首先,搅乱巴勒斯坦问题。特朗普上台伊始,便对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放弃了此前多届美国政府支持“两国方案”的立场。12月6日,他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引起轩然大波,甚至连沙特盟友都提出了警告。12月21日,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投票通过一项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美曾以停止援助相威胁,欲左右有关国家投票,结果未见成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特朗普先生,你的美元无法买到土耳其的民主意志。”美国此举遭“千夫所指”,有损其国际影响力和中东的主导地位。

  其次,“挺一派打一派”,力挺沙特,遏制伊朗。美国新政府公开指责伊朗支持国际恐怖主义。特朗普上任后,打破常规,将首访首站定在沙特,强化盟友关系。他允诺武装沙特,支持其组建“中东版北约”应对伊朗,双方签署沙购美先进军备价值1100亿美元的军贸协议。特朗普还出席了约50位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参加的峰会,强调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对付伊朗。

  事实上,特朗普高调反伊,“口若悬河”,但行动谨慎。他扬言要废除伊朗核协议,却遭到了欧洲大国领导人的集体反对和美国内的不同声音。作为商人的特朗普自然会权衡利弊,不会“轻举妄动”。

  沙特也感到特朗普不太靠谱,需要在大国间搞些平衡。萨勒曼国王破天荒地对俄罗斯进行了“标志性”的访问,还同对方签署了军贸大单。这对美国来说,真是五味杂陈。

  第三,挑起卡塔尔断交风波。6月5日,沙特、埃及、阿联酋和巴林突然宣布同卡塔尔断交,并予以全面制裁。特朗普在推特上承认他是此事的幕后推手。事发后,卡塔尔得到了土耳其和伊朗两个地区大国的支持。美国调解乏力,处境尴尬。美有三怕,一怕将卡拱手送给伊朗;二怕,失去沙特“金主”,更难以指望它扛起反伊大旗;三怕土耳其增兵卡塔尔,同美叫板。面对此局面,美左右为难,结果自食苦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第四,利用库尔德,惹出大麻烦。美国利用库尔德人“打恐”,使库尔德武装坐大,形成气候,要求独立。9月25日,伊拉克库区举行了独立公投,而由库尔德武装组建的“叙利亚民主军”攻占拉卡后要求自治。对此,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叙利亚予以强烈反对,他们联合起来要库尔德人罢手,土要美停止对库军援。库尔德问题使地区局势变得更为复杂。特朗普不得已只能答应停止对库军援,并反对库独立。

  目前,特朗普中东政策的调整尚不清晰,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即调整了奥巴马的对伊朗政策。到底美伊关系能够走多远,美将会把多少地区国家推到俄罗斯一边,尚待观察。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