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京特朗普接连通话 俄美关系难话重启

来源:新华网 作者:柳丝、周啸天 编辑:李莎宁 2017-12-19 09:15:5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接近尾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三天之内两次通电话,互致谢意,令外界对俄美关系走向充满好奇。

  纵观整个2017年,随着美国政府更迭,普京和特朗普的首脑外交深受瞩目。然而,俄美关系却以“升温”预期为起点,最终未能以“重启”为结局。

  【新闻事实】

  据俄方通报,普京17日与特朗普通电话,就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情报,帮助俄方及时阻止圣彼得堡恐怖袭击图谋致谢。

  普京同时表示,俄情报部门如果获得有关美国和美国公民受恐怖威胁的情报,将无条件立即转交美方。

  白宫当天发表声明说,特朗普对普京的致电表示赞赏,表示自己和整个美国情报系统都对能帮助挽救众多生命而感到高兴。特朗普强调,情报合作对打击恐怖分子非常重要。双方领导人认为,此事是国家间开展合作并取得积极成果的范例。

  这是继特朗普14日晚致电感谢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承认美国取得亮眼经济表现后,两人在三天内第二次通电话。两位总统还探讨了共同合作以解决朝鲜半岛“危险局势”。

  此外,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指出,俄美有许多议题可以合作,如打击恐怖主义、环境问题、经济问题、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他希望特朗普能有机会修复俄美关系,兑现选前承诺。

  【深度分析】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研究员李勇慧指出,这次反恐情报合作是俄美关系恶化以来最大亮点。当前全球反恐形势严峻,反恐合作可视为俄美未来合作一个重要方向,有利于俄美关系缓和。

  他说,当前俄美关系正值低谷期,首脑外交对双边关系和世界安全大有裨益。普京善于因势利导,或可以反恐合作为契机加强对特朗普的“好感”攻势。

  然而,俄美结构性矛盾很难解决,至少有五个障碍横亘在美俄改善关系的道路上:一,“通俄门”调查深入,束缚特朗普外交手脚;二,“美国优先”政策导致美国外交更多服务于内政;三,美国国内,包括国会两党乃至共和党内部,对俄强硬派势力都占优;四,美俄两国在叙利亚、乌克兰等热点问题上持续博弈;五,美国主流媒体与特朗普的对抗。这些障碍使双方出现类似冷战时期的对垒。

  李勇慧说,俄美关系还将在相当长时间内处于低谷;但两国也不会中断联系,中东问题、朝核问题、反恐都是双方可以加大合作的领域。

  【第一评论】

  通话自然是好事,说明双方都有保持接触沟通的意愿。不过,要想缓和俄美关系,仅靠两国领导人个人沟通远难实现。

  纵观过去这一年,俄美两位领导人的互动可谓坎坷多舛。先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兴致满满要快速重启美俄关系,而后G20汉堡峰会期间两人会面并长谈,却因日程之外的“二次密会”而饱受质疑,接下来“美国实施新一轮制裁”“裁减外交人员风波”“通俄门”持续发酵等一系列“拦路虎”让“特普会”在越南岘港APEC泡汤,必须靠“偶遇”才能寒暄……媒体和分析人士形象地给目前美俄领导人之间的互动冠以“邂逅外交”和“第三条道路”的戏称。调侃之中包含几多无奈,折射出美俄关系的复杂。

  2017年行将结束,在给这一年画句号之前,特朗普和普京连续通电话也给来年两国关系转圜释放了积极信号。其实,俄美在反恐、地区安全、太空合作等问题上依然有不少共同利益,未来俄美关系,虽难见晴,却也不会黑云压城。

  【背景链接】

  2017年年初,美国17家情报机构发表联合报告称,俄罗斯在2016年大选期间入侵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和希拉里竞选团队的电脑系统,以帮助特朗普获胜。特朗普及团队否认情报界结论。“通俄门”成为全年困扰特朗普的司法调查。

  在7月份G20峰会才姗姗来迟的首次“特普会”后,俄罗斯等来的是美国对俄制裁新法案。俄随后对美采取了裁减外交人员等回应措施。此后“摘旗事件”“通俄门”调查、互指违反《中导条约》等一系列动作,俄美双方隔空喊话,大打口水战。

  普京11月底签署媒体“外国代理人”条款修订案,俄司法部随后确认9家美国媒体为“外国代理人”。这是俄对美方指责俄官方媒体秘密干扰美大选、迫使“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等一系列行为的反制措施。

  与此同时,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在东欧一线及地中海、黑海海域军事对峙持续加剧。(参与记者:柳丝、周啸天、胡晓光、石昊、赵嫣)

来源:新华网

作者:柳丝、周啸天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