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稿:世界经济跨越“新平庸”需再发力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2017-12-18 14:1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特稿:世界经济跨越“新平庸”需再发力

  新华社记者 杜静

  2017年世界经济表现令人惊喜:增速创六年来最高,复苏基础为近十年最广泛,贸易投资显著回暖……

  尽管如此,多方观察人士认为,世界经济难言已跨越了“新平庸”、开启了“新增长”。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尚属“温和”范畴,未来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世界经济要持续复苏,还需进一步发力。

  审时:十年罕见好光景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持续乏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2014年采用“新平庸”一词,预言世界经济将面临长期低增长的复苏态势,受到国际经济界认同。

  就在一年前,拉加德还在叹惜世界经济“前景多么平庸”。如今,她呼吁各国不要“浪费一场可喜的复苏”。

  这种情绪的转变,缘于今年世界经济超预期的复苏。一方面,经济增长速度超预期,按照IMF最新估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3.6%,为2011年以来最快增速。

  更重要的是,今年全球复苏基础之广泛远超预期。金融危机以来,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复苏都很不均衡,部分甚至陷入衰退。这种“大分化”的复苏格局已明显改观,IMF预计今年全球75%的经济体增速加快,为近十年来最大范围的增长提速。

  同样超出预期的是,今年全球贸易和投资迅速回暖。受金融危机重创,全球贸易增速从2007年的7.1%降至2016年的2.4%。但2017年,随着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加快、全球总需求水平提升,全球贸易显著回暖。IMF估测,今年全球贸易增幅可达4.2%。另外,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估测,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5%,而2016年为下降2%。

  “历经多年阴郁和停滞,世界突然转过一个弯,明显表现出新的乐观精神,”英国《每日电讯报》刊文说,“世界经济的‘好日子’回来了。”

  寻因:复苏惊喜从何来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2017年世界经济复苏的根本动力在于周期因素。同时,企业和消费者乐观情绪带来的预期红利,以及新技术、新业态带来新的增长动能等,也是今年世界经济复苏渐入佳境的重要原因。

  过去一年,美国经济继续稳步复苏。据美联储预计,美国2017年经济增幅有望达到2.5%,明显高于2016年的1.6%。

  对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IMF显得更为乐观,今年连续四次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估值,凸显了中国经济增长的“超预期”特质。

  中国经济强劲增长通过贸易、投资、金融等渠道对全球产生积极外溢影响。联合国报告认为,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三分之一。“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带动了全球、包括发达国家的增长。”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得利希克说。此外,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也给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动力。

  今年,预期中的大量“黑天鹅”没有出现,也是世界经济复苏超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欧洲多国选举波澜不惊,极右翼势力暂时得到遏制;一些地缘热点问题并未擦枪走火,地缘冲突并未大幅升级;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全球资金流向转变并没有大规模出现。

  “一些重要国家的经济增长被低估,预期中的风险没有完全出现,这是今年世界经济表现超预期的主要原因。”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说。

  度势:难言跨越“新平庸”

  那么,2017年世界经济表现是否意味着已经跨越“新平庸”?

  先看增长的力度。2017年世界经济增速并不比拉加德作出“新平庸”论断的2014年高,二者都是3.6%。实际上,自2011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速除在2016年降至3.2%外,其他年份都在3.4%到3.6%的狭窄区间内波动。也就是说,今年增速与“新平庸”年份相比并没有明显提升。

  更重要的是,当前世界经济增速仍远低于金融危机爆发前十年4.2%的年均增速。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部主任克里斯蒂安·德雷格说,世界经济正在经历周期性复苏,但增速与金融危机前相比仍偏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

  再来看复苏的可持续性。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特别顾问肯·戈德斯坦认为,若从2010年算起,世界经济复苏已经持续8年。如果仅从时间上看,本轮复苏有可能随时迎来拐点。虽然低速增长态势或令经济大周期有所延长,但复苏基础的脆弱性也会增加各国应对经济下降周期的复杂性,中长期看,全球经济形势尚难言乐观。

  展望:复苏期待再发力

  按照IMF预测,2018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7%,到2022年增长3.8%。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内,世界经济增速可能都难以回归危机前水平。

  经济学家认为,2018年,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至少四方面的风险:一是保护主义风险。美国特朗普政府在国内搞定税改后,明年将迎来中期选举,因此对外更有可能大打“贸易牌”“民粹牌”。

  二是货币政策风险。当前发达经济体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正在逐步收拢:美联储持续加息并启动“缩表”,英国等国央行跟进加息,欧、日央行计划或考虑缩减量化宽松规模。货币政策变化可能对各国跨境资本流动、汇率稳定等产生较大影响。

  三是资产泡沫风险。随着长期货币宽松政策释放出大量流动性,当前一些领域已经存在资产估值过高现象,特别是美国股市等,泡沫一旦破灭,将可能给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波动。

  四是地缘政治风险。围绕朝核问题、中东问题等一些地区热点问题的压力仍在集聚,同时包括意大利选举、德国组阁、英国“脱欧”等在内的欧洲政治风险可能重新上升。

  面对各种风险,专家建议各国要未雨绸缪。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认为,各经济体应抓住经济提速的顺周期机遇推进改革,并采取合适的政策组合以提高潜在产出,增强经济韧性。他还呼吁各国加强全球合作,以促进全球贸易体系发展,改进金融监管,加强全球金融安全。

  “2017年先放松一下没关系,但要让这轮复苏持续更久、要防止世界经济未来陷入低迷,我们很快就必须开始啃硬骨头了。”英国《金融时报》这样警告。(参与记者:王乃水、孙鸥梦、赵焱、徐海静、温希强、李晓渝、乔继红、王晨笛、马曹冉、荆晶)

  世界500强的“广州时刻”——中国发展重塑全球经济新格局

  中国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最给力

  联合国报告:世界经济今年预计增长3% 中国贡献三分之一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