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战争利器之激光武器:破敌于无形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定都 编辑:张焕勤 2017-12-13 15:13: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未来战争利器之激光武器:破敌于无形

  新华社记者 杨定都

  一道激光射去,敌机灰飞烟灭……在科幻影视作品中,激光武器并不罕见。然而,激光武器研发的速度似乎一直跟不上人们的想象力。有军事专家认为,激光武器笨重、低效,不过是“噱头”。

  然而,2017年激光武器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看法。这一年,美国军方不仅公布了激光武器击落高空无人机的试验画面,还宣布有可能于2021年实现在战斗机上搭载激光武器。此外,其他国家也在争相研发激光武器。

  不再是噱头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今年9月公布的一段测试激光武器系统的视频显示,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靶场,五架飞行中的“放逐者”无人机突然同时起火,随后在空中解体,而激光光束不可见,也不会发出任何声音。

  洛马公司介绍,这场试验使用的是“雅典娜”激光武器系统。在2015年的一次试验中,该激光系统击穿1.6公里外一辆皮卡的发动机盖,融化了里面的发动机和传动系统。

  洛马公司首席技术官奥基·杰克逊介绍,2015年试验中把一辆静态的皮卡作为靶子,而这一次击落的无人机处于高空飞行状态,证明了“雅典娜”激光武器系统作为杀伤性武器的有效性。

  资深军事评论员胡文翰说,激光武器发射的激光束肉眼看不见,速度可达每秒30万公里,瞬间击中,攻击范围内的目标无法躲避。此外,激光武器插上电就可以持续工作,没有弹药限制,每次发射成本只有数十美元,和动辄价值百万美元的导弹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各国加紧研发

  除了美国在激光武器上取得技术突破,俄罗斯、英国、日本也加大了激光武器的研发力度。

  俄罗斯今年宣称已经列装了一种名为“死亡射线”的新型激光武器,可以摧毁1000米以内的敌方无人机。

  英国今年3月首次发布新型防空激光武器的视频。视频中,激光武器在数秒内将目标飞行器切为两段。该武器主要用来对抗无人机,也可以击穿其他飞行器及装甲车外壳,但距离实战部署还有5到10年时间。

  日本在2018年度防卫预算中,拨款87亿日元(约合7900万美元)用作高功率激光系统的研究经费,该系统将主要用于拦截迫击炮弹和小型无人机等。

  而在今年4月的巴西防务展上,中国保利科技的“寂静狩猎者”激光防御系统受到关注,这一系统专门用于打击无人机等低、小、慢目标。

  除高能激光武器,还有一种低能激光武器,主要用于干扰敌方战机、装甲车的光电系统或致盲作战人员。比如俄罗斯正在研发的移动激光干扰系统,能够使数十公里以外的敌方战机、直升机以及激光GPS制导炸弹和导弹的光学阵列失效,并扰乱装甲车、坦克的光电系统以及反坦克导弹的后部制导系统。不过,致盲武器是被《日内瓦公约》所禁止的。

  新技术助“瘦身”

  激光武器优点明显,缺点也同样显著,其实战性的最大瓶颈就是体积庞大、机动性差,在战场上难以生存。

  胡文翰说,要产生高能激光束杀伤目标,需要大型能源供应装置,导致武器系统体积巨大,至少也要分装在两三辆重型卡车底盘上。

  美国空军今年11月宣布,已经与洛马公司签订合同,委托后者开发搭载在战斗机上的高能激光武器,要求最迟2021年进入试验阶段。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导弹防御局也宣布,授予洛马公司一份价值940万美元的合同,用于研发可搭载在无人机上的低功率激光武器,用以拦截处于助推段的洲际弹道导弹。这意味着,美军在努力寻找能够给激光武器“瘦身”的关键技术,使之可以搭载在战斗机或无人机上。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定都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