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澳挫败恐袭阴谋 嫌疑人计划“尽可能多地杀人”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2017-11-29 08:4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澳大利亚警方28日宣布挫败一起以墨尔本市中心为目标的跨年夜恐怖袭击阴谋,逮捕一名20岁男子,指认他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支持者。

  墨尔本所处维多利亚州警察副总监沙恩·巴顿说,落网嫌疑人图谋在12月31日跨年夜袭击市中心联邦广场,用自动武器制造大规模枪击,计划“尽可能多地杀人”。这场潜在袭击一旦实施,将是“毁灭性”的。

  巴顿说,嫌疑人出生在澳大利亚,父母是索马里人,自今年1月引起反恐警察注意,受到监视。嫌疑人是单独行动,但他与极端分子有关联。

  “他从网上下载‘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手册,内容包括指导如何发动恐怖袭击和如何使用枪支,”巴顿在墨尔本一场记者会上说,“我们认为,他还是‘伊斯兰国’同情者。”

  27日,警方获取嫌疑人潜在藏匿地点的搜查令,包括其与父母一同居住的住所、亲戚的一处房产和他曾经兼职的一家电脑企业。嫌疑人最终在墨尔本郊区韦里比的住所落网。他定于28日晚些时候或29日出庭,面临准备实施恐袭和收集利于发动恐袭资料的指控。如果定罪,最重可判处终身监禁。

  巴顿说,被捕前,嫌疑人没能获得用于制造袭击的枪支。随着嫌疑人的落网,这一袭击威胁“被彻底消除”。

  每年跨年夜,数以千计市民聚集墨尔本联邦广场狂欢。广场对面是圣保罗大教堂和弗林德斯街火车站。去年圣诞节前夕,澳警方宣布挫败一起以上述几处地点为目标的圣诞节恐袭阴谋,逮捕7人,包括一名女性。

  就27日逮捕的嫌疑人是否受去年圣诞节恐袭阴谋影响,巴顿回答,警方正在调查其“激进化”的具体原因,可以确定的是,这名嫌疑人受到那些恐怖行为的鼓动。

  美联社报道,这是澳大利亚自2014年9月提高恐怖威胁等级以来,反恐警察逮捕的第74名嫌疑人。此前,警方已挫败十余起国内重大袭击阴谋。

  不过,在加强戒备的背景下,涉恐事件仍不时出现。2014年12月,悉尼市中心一家咖啡馆发生劫持人质事件。17个小时对峙中,劫持者和两名人质死亡,包括一名警察在内的4人受伤。2015年10月,一名15岁中东裔少年在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局总部门前枪杀一名警方雇员,被警方定性为恐怖主义行为。(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