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埃及,誓言严打恐袭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黄培昭 韩晓明 编辑:周怡琳 2017-11-26 17: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11月24日发生的埃及西奈半岛恐怖袭击已造成包括27名儿童在内的至少305人死亡,逾百人受伤。这一恐怖袭击事件震惊世界,国际社会纷纷对袭击予以谴责,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呼吁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截至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但当地舆论普遍认为,此次恐袭是“伊斯兰国”在埃及的分支所为。

  西奈半岛位于埃及东部,地处沙漠腹地。近年来极端分子以西奈半岛为主要基地,频繁针对军警发动袭击,迄今造成数百人死亡。前身为“耶路撒冷支持者”、2014年起宣布效忠“伊斯兰国”的极端组织“西奈省”曾宣称制造了大多数袭击事件。去年底以来恐怖分子接连对科普特教堂发动数起袭击。而24日的恐袭则将袭击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

  此次恐袭地点位于北西奈省省会阿里什西部约40公里处一个小村庄的清真寺。时逢周五,正是穆斯林集体礼拜的日子。埃及《消息报》称,袭击者驾驶越野车,先是将清真寺团团围住,之后在清真寺外引爆炸弹。当清真寺内正在祷告的民众试图逃离时,恐怖分子又朝人群射击。埃及总检察长25日发表声明说,制造袭击的恐怖分子有25至30人,他们一边开枪一边挥舞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标志性黑旗,在袭击后点燃清真寺周边停放的一些车辆,然后乘越野车逃离现场。

  联合国安理会24日发表声明,“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一“恶毒和懦夫式的”恐怖袭击。

  声明强调,必须将此类恐怖主义行径的实施者、组织者、资助者和支持者绳之以法。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最严重威胁之一;任何恐怖主义活动,不管其目的如何,不管发生在何时何地,不管主使者是谁,均属犯罪行为,均无可开脱。所有国家必须尽全力遏制恐怖主义活动给国际和平与安全带来的威胁。

  本次袭击是恐怖分子针对埃及平民规模最大的恐袭事件之一,是埃及首次发生针对清真寺的袭击。埃及《金字塔报》社论指出,“极端组织的一系列行动证明,他们在破坏国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恐袭发生后,埃及总统塞西紧急召集全国反恐委员会评估当前形势,宣布全国进行为期3天的哀悼。随后他发表电视讲话,誓言对袭击者予以无情反击。随后埃及军方证实,空军已对恐怖分子发动空中打击,安全部队同时进行地面追踪。埃及《第七日报》援引安全部队的消息说,目前正在对西奈地区进行“地毯式”搜索,该地区的多个出入口均已封闭。

  从地区形势看,盘踞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国”势力日渐式微,甚至行将灭亡。正在做垂死挣扎的“伊斯兰国”,力图避开正面战场与国际反恐力量直接交锋,向其他地区转移战斗人员,试图东山再起。

  《金字塔报》社论称,恐怖分子选择较易下手的平民目标发动袭击,说明他们已无力正面应对埃及安全部队的清剿。

  当前,“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失势以及埃及军方近期加强反恐力度给该组织西奈分支巨大压力。

  近期,埃及正在积极修复与巴勒斯坦各派别的关系,巴勒斯坦和解政府已于本月1日接管了加沙地带与埃及接壤的拉法口岸。恐怖组织此前利用口岸进行资金与人员补给的道路正被逐渐堵死。

  不过,虽然“伊斯兰国”组织结构可能会被摧毁,有报道认为,西奈半岛的“伊斯兰国”分支在中东地区仍然有不少支持力量。埃及反恐任重而道远。

  (本报开罗11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6日 03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黄培昭 韩晓明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