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国方案在利比亚受阻 利政治和解再陷僵局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远 编辑:何冰 2017-11-23 23:2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突尼斯11月23日电(记者 李远)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最高国家委员会22日投票否决了联合国提出的修订《利比亚政治协议》有争议条款方案,利比亚政治和解再次陷入僵局。

  最高国家委员会当天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我们支持政治和解进程,也希望能成功修订《利比亚政治协议》,但是我们并没有就该修订方案达成一致。”该委员会是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咨询机构。

  参与和解谈判的另一方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本月21日已通过这个方案。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今年9月提出对《利比亚政治协议》12条有争议的条款进行修订,包括利比亚行政权力机构构成、总统和总理产生方式、国家军队指挥权归属等,这也是联合国为解决利比亚问题提出的“三步走”行动计划的第一步。之后两步是召开全国大会并进行宪法公投、明年9月进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10月以来,最高国家委员会和国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团在突尼斯就行动计划第一步进行了两轮谈判,谈判结束后双方分别就该修订方案进行投票。

  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目前,利比亚两大势力割据对峙。根据《利比亚政治协议》成立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着利比亚西部地区;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经《利比亚政治协议》认定的“议会”国民代表大会则另建政府,与班加西世俗势力代表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联盟,控制着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远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