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政治精英为何管不住“咸猪手” 丑闻频发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逸君 编辑:张焕勤 2017-11-22 09:00: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受到性侵指认的美国明尼苏达州联邦参议员、民主党人阿尔·弗兰肯20日又添新“黑料”,一名女性指认弗兰肯2010年对她伸出“咸猪手”。

  共和党方面,亚拉巴马州联邦参议员候选人罗伊·摩尔性侵丑闻中的一名受害人当天澄清,自己没有被人收买,此前未公开被性侵一事是畏惧摩尔的权势。

  两党都陷入性丑闻“泥沼”,使美国政坛愈加分化。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所谓的“政治精英”面临着“道德塌陷”,而国会对丑闻的“熟视无睹”更助长了性侵之风。

  【一片沉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披露,2010年,身为国会参议员的弗兰肯在明尼苏达州展销会上同女选民林赛·门兹合影时,对她进行肢体骚扰。给两人拍照的正是门兹的丈夫。门兹说,这段经历让她感到“恶心”。

  “当时,他的手没有放在我腰上,而放在了我的臀部。他的五指紧紧贴住了我的臀部……我当时在想,天啊,发生了什么,”门兹回忆说。

  门兹透露,2010年8月27日,她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这张照片,并回复妹妹的留言说:“弗兰肯在骚扰我,令人作呕!”

  弗兰肯现年66岁,喜剧演员、作家出身,2008年当选参议员。他在致CNN的声明中说:“门兹女士因为我们之间的互动感觉受到侵犯,我为此感到遗憾。”

  上周,洛杉矶电台KABC主播莉安·特威顿指认弗兰肯2006年对其性侵。弗兰肯当时是一名喜剧演员,尚未担任公职。美联社认为,门兹的指认比特威顿的指认更具冲击力,因为2010年弗兰肯已经担任国会议员。

  眼下,正值假期闭会的国会面对门兹发出的指认表现出“一片沉寂”,同时民主党也未作任何表态。

  【两党沦陷】

  在性丑闻中沦陷的还有共和党人。20日,莉·科夫曼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节目中指认,亚拉巴马州联邦参议员候选人摩尔在她14岁时对她性侵。科夫曼同时澄清,自己并未被人收买。

  科夫曼说,她认识摩尔是在上世纪70年代。当时,她只有14岁。过去几十年间,她多次想将自己的遭遇公之于众,但因畏惧摩尔在当地的权势,一直没公开。

  “如果你处在我的位置,你也会尽一切努力保护自己,”科夫曼说。直到《华盛顿邮报》近一个多月来接连曝摩尔年轻时曾对多名女子行为不轨,科夫曼才敢站出来吐露自己的遭遇。

  70岁的摩尔属于共和党极端保守派,9月赢得预选后,接连被曝多件性侵丑闻。虽然摩尔坚称清白,但共和党多位“建制派”大佬要求他退选的呼声迅速高涨。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共和党籍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等人敦促摩尔主动退选,同时放话称,共和党正考虑推出“替补”候选人。

  美联社评论称,如果摩尔在12月12日举行的国会补缺选举中胜出,整个共和党都要被迫为摩尔“背黑锅”,因为届时这个党派中有国会议员猥亵青少年。这无疑对共和党的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构成冲击。

  【多国之患】

  近一个月来,美国政坛性侵丑闻集中爆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认为,“这表明美国所谓的‘政治精英’面临着‘道德塌陷”,其品德能否胜任公职备受质疑”。

  在孙成昊看来,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首先,美国国会本身对这类事情的淡漠态度“鼓励”一些政界人士肆无忌惮。性骚扰在国会大厦早已屡见不鲜,但国会一直未加重视。

  其次,国会对工作人员有关性侵、性骚扰的培训不够充分,受害者缺乏维权意识,常常忍气吞声。

  第三,美国政治圈中的性侵起诉等待时间漫长、手续繁琐,增加了受害者的处理成本,变相阻止受害者起诉。

  除美国外,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政界中的性侵丑闻也屡见不鲜。本月初,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因此前性骚扰女记者而宣布辞职。英国国际贸易部副大臣马克·加尼尔上月末也受到性骚扰指控。

  孙成昊说,西方国家一些政界人士希望靠金钱掩盖性侵行为,充分说明部分政客不仅不尊重女性,还缺乏足够的法律意识和悔改意识。“这更暴露出美国等西方国家现有政治体制对根除此类问题缺乏有效机制。”(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逸君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