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秘密联系?以色列似有意与沙特联手对付伊朗

来源:新华网 作者:包雪琳 惠晓霜 编辑:张焕勤 2017-11-21 08:56:49
时刻新闻
—分享—

  以色列安全内阁成员、能源部长尤瓦尔·施泰尼茨19日说,以色列与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的“许多”阿拉伯国家保持“秘密联系”。只不过考虑到对方意愿,以方先前一直未对外公开这一情况。

  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长期对立,但在以沙特为代表的逊尼派国家与以伊朗为代表的什叶派阵营角力升级之际,以色列与沙特之间的一些“亲密”举动引发外界猜测:两国似乎有意协同制衡伊朗。

  【保持“秘密联系”】

  施泰尼茨19日接受以色列军队电台采访时,首次承认以方与包括沙特在内的“许多”阿拉伯国家保持“秘密联系”。

  被问及以方为何“隐藏”这些联系时,他回答:“我们与许多阿拉伯国家、伊斯兰国家保持着关系,其中一些是秘密关系。通常是对方希望不要公开。发展这种关系的过程中,我们尊重对方的意愿,无论是与沙特还是其他阿拉伯或伊斯兰国家。”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施泰尼茨认为,以方与包括沙特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保持接触,可在伊朗核问题上争取后者支持。以色列一直将伊朗核计划视为最大安全威胁,认定伊朗核问题协议无法阻止伊朗寻求发展核武器。

  沙特政府和以色列政府未就施泰尼茨的说法作出回应。但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上周暗示以方与“温和的阿拉伯世界”保持联系。他表示这种日益加强的密切接触非常积极,有助维护区域安全局势。

  同在上周,以色列国防军参谋长加迪·埃曾科特接受沙特“伊拉夫”新闻网站采访时表示,以方已做好准备,愿与沙特共享情报,共同对付伊朗。

  【现实政治需要】

  由于巴以问题、阿以矛盾持续几十年,以色列长期与阿拉伯国家对立。尽管以色列和沙特都把伊朗视为老对头,但现实政治需要能否超越历史宿怨,让以色列同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形成“密切联系”,仍有待观察。

  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16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沙特2002年提出的和平倡议是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发展正常关系的基础。内塔尼亚胡曾表示以方“暂时支持”这一倡议的部分内容,但以色列也曾就此多次发出警告。

  2002年,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会议一直通过这一和平倡议,要求以色列遵守联合国相关决议,全面撤出自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接受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根据联合国大会第194号决议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在此基础上,阿拉伯国家将同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并在实现全面和平的前提下逐步与以色列建立正常关系。

  华盛顿海湾阿拉伯国家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哈桑·伊比什认为,以方“有意放大”与沙特的互动,是希望减少以色列在解决以巴问题时付出的代价。

  美国外交学会中东事务高级分析师埃利奥特·艾布拉姆斯则认为,沙特与以色列的合作“有很大可能性”继续深化,以色列高官接受沙特“伊拉夫”新闻网站采访这样的标志性互动会时常出现。对沙特而言,与以色列公开合作或让步在政治上是危险的;但沙特“似乎需要”制造更多的政治议题以搅动国内政局。阿拉伯国家关心巴以问题,但更关注自身的政治需要。(包雪琳 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包雪琳 惠晓霜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