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朴槿惠曾每月从情报机构提现?或建立秘密基金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旌 编辑:李莎宁 2017-11-17 09: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韩国检察部门15日说,检方怀疑前总统朴槿惠在执政期间,每月定期从国家情报院提取资金,总金额达约40亿韩元(约合2378万人民币)。检方认为,朴槿惠可能用这笔钱建立了一个秘密基金。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一名官员当天说,检方已经申请了针对国家情报院三名前院长的逮捕令,他们分别是南在俊、李炳浩和李丙琪。其中,李丙琪已于14日凌晨被紧急逮捕。

  李丙琪2014年7月至2015年3月主管这一韩国情报机关,随后被任命为青瓦台秘书室长,被视为朴槿惠阵营的核心人物之一。朴槿惠2007年首次竞选总统期间,李丙琪担任她的竞选策略委员会副主任。

  上述三人被指在2013年至2016年中期挪用国家情报院特殊活动经费,每月向朴槿惠“进贡”。

  按检方说法,南在俊担任院长期间,每月向朴槿惠上缴5000万韩元(约合30万元人民币)。而在李炳浩和李丙琪主管这一机构时期,每月“进贡”金额翻番,涨至1亿韩元(60万元人民币)。

  韩国媒体报道,上述三人在供述中表示,因无法拒绝青瓦台方面代表朴槿惠“意愿”的要求,他们不得已将“进贡”当成一种惯例。

  检方怀疑,朴槿惠可能利用这笔资金设立了一个属于她个人的秘密基金。对此,检方将对朴槿惠进行讯问。

  随着韩国检方对朴槿惠政府相关黑幕的调查扩大,另一前总统李明博在执政时期的可疑案件也进入公众视野。李明博12日自辩清白,并称针对军方和情报机构的调查将对国家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针对这一说法,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一名官员15日予以反驳。这名官员表示,针对情报机构的调查正是要维护国家安全,涉案人员都将被严惩。他说:“这起案件的性质是公务员从国库挪用资金行贿,而总统收下这笔钱私用。”(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旌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