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惨遭“逼宫” 特雷莎·梅打响“权力保卫战”!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冰洁 编辑:李莎宁 2017-11-17 09: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来日子不太好过。目前已有40名保守党议会下院议员同意将联名向她致函,表示不信任她的领导,并要求她下台。根据相关规定,这离正式提出挑战领导权所需的人数仅差8人。“逼宫”事件背后,折射出特雷莎·梅的执政权威受到严峻挑战,执政压力不断增加。那么,在这场“权力保卫战”中,她的胜算究竟有多大呢?

  “后院起火” 特雷莎·梅再遇“逼宫”危机

  11月10日,欧盟和英国在布鲁塞尔结束第六轮脱欧谈判,双方再度无果而终。对于现阶段脱欧谈判的三大难题——“分手费”、公民权利(驻英国欧盟公民)以及英国与爱尔兰边界问题,双方均存在重大分歧。

  由于“脱欧”谈判陷入“停滞”状态,特雷莎·梅正面临来自执政党保守党内部的压力。据称,英国议会40名保守党议员已经同意签署针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信函”,从而触发保守党党魁选举,迫使特雷莎·梅下台。根据规定,这离正式提出挑战领导权所需的人数仅差8人。

  同时,反对党领袖科尔宾也向特雷莎·梅下达“最后通牒”,称“要么掌控局势,要么离开”,因为她“虽然正式掌权,却脱离实际”。一系列保守党议员和一些部长同意科尔宾的意见。他们认为,特雷莎·梅已经成为英国“脱欧”进程中的“麻烦”。他们正在考虑各种可能情况,在这些情况下都需要反对首相,以进行党内重组。

  这次“逼宫”堪称特雷莎·梅自今年6月连任首相以来面临的最大党内领导权挑战。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本月将是决定梅命运的一个月,“要么成功,要么下台”。

  遭“挑衅” 英外交大臣致信首相语气不敬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英国媒体13日报道,针对正在进行中的“脱欧”谈判,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和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向唐宁街10号发出一封秘密信函,要求首相特雷莎·梅为“硬脱欧”作准备。

  按约翰逊和戈夫的说法,如果英国不为“硬脱欧”作好准备,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后,英国将陷入任人摆布的困境。为此,他们要求特雷莎·梅确保所有大臣“理清思路”,内化于心。

  然而,约翰逊和戈夫的这封密信被媒体曝光后,不少反对“硬脱欧”的大臣对两人的语气和用词感到不满,认为他们是在挑衅首相。

  一名大臣接受《卫报》采访时说:“他们两人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不让人意外。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他们竟然把这些看法写到信中,并对首相使用这样的语言。”

  另一名大臣表示,约翰逊和戈夫事先恐怕没有想到密信会外泄,信的内容“让人作呕”。如果特雷莎·梅不能“镇住”这两名大臣,那么她的领导权将进一步受到威胁。

  执政压力不断增加 梅的首相生涯真的悬了?

  近期发生的诸多事件背后,折射出英国政府目前面临的执政危机,特雷莎·梅的执政压力不断增加,执政权威受到严峻挑战。

  首先是史无前例、冗长复杂的“脱欧”进程陷入僵局,英国政府面临欧盟、反对党、党内“留欧派”等多方同时施压,无论是采取强硬态度还是妥协让步都十分艰难,可谓进退维谷。

  此外,最近几周英国政府还连续陷入“性骚扰”“密会事件”等丑闻,目前已有包括国防大臣法伦在内的两名内阁成员引咎辞职,这也让民众普遍质疑本届内阁的前景。

  然而当地舆论认为,政府执政危机短期内并不会导致梅下台。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汤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梅目前不会下台的理由有二:“一是她仍致力于英国‘脱欧’,二是现在没有合适的替代者。”

  英国“保守党之家”网站撰稿人安德鲁·吉姆森在《卫报》上写道,梅的真正处境比媒体所描述的要好得多,目前对“再举行一次大选”并没有强烈的呼声,保守党内部也没有众望所归的接任者。

  总之,随着联名信事件不断发酵,这场没有硝烟的“权力保卫战”已经打响。梅能赢得最后的胜利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创意产品工作室:沈冰洁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网等)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冰洁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