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叙政府军攻下“伊斯兰国”最后据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李莎宁 2017-11-10 10: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叙利亚消息人士8日说,叙政府军、黎巴嫩真主党及其盟友武装当天攻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最后一座主要据点——阿布卡迈勒。

  叙利亚官方电视台报道,军事行动取得成功,政府军完全收复这座城市,正在排查极端武装人员埋设在城内的爆炸装置。而立场倾向反对派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政府军攻破了阿布卡迈勒,但战斗还在进行。

  一名参与前线作战的指挥官告诉路透社记者,在俄罗斯军队空中火力支援下,数百名黎巴嫩真主党的精英部队冲锋陷阵,带领叙军及民兵一举攻破阿布卡迈勒。

  这座重镇位于叙利亚靠近伊拉克的边境地区。那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指挥官说,作战过程中,黎巴嫩真主党一度越过边界,进入伊拉克领土。支援叙军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人民动员组织”跨境支援了叙军。

  不过,“人民动员组织”发表声明,否认越境,也否认参与战斗。

  此前阿布卡迈勒被叙利亚和伊拉克军队四面包围。伊拉克政府军上周夺回与阿布卡迈勒隔界相望的加伊姆镇,并控制了边境通道。

  一旦丢失阿布卡迈勒,“伊斯兰国”残余势力在叙利亚的地盘将仅剩边境地区的少数村落及荒凉沙漠地带,在伊拉克只有拉瓦镇。

  在多方打击下,曾经在伊叙两国控制大片地区的“伊斯兰国”在战场上溃败。上月下旬,叙反对派武装夺取“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市。本月3日,叙政府军宣布解放代尔祖尔首府代尔祖尔,“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最后主要据点加伊姆镇被攻克。

  路透社报道,“伊斯兰国”虽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式微,但难以被彻底铲除,该极端组织已经调整策略,用游击战替代正面作战,以保存实力。另外,“伊斯兰国”在利比亚及其他国家依然控制相当规模的地盘。

  【叙利亚内战或进入新阶段】

  叙政府军今年以来在俄罗斯、伊朗及其他盟友支持下,在中部和东部地区收复大片被“伊斯兰国”占据的地区。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的外交事务顾问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8日访问叙利亚西北部城市阿勒颇。他告诉媒体,叙政府军预计将“很快”夺回被反对派占领的东部地区以及西部伊德利卜省。

  路透社分析,随着打击“伊斯兰国”战事进入尾声,叙政府军的军事行动将进入新阶段,目标将是美军支持的库尔德反对派武装。叙利亚库尔德人在叙北部建立了自治区,并举行地方选举,实际控制范围占叙领土四分之一。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顾问布赛纳·沙班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支持库尔德武装的美军是“侵略者”。他特别暗示,如果叙利亚库尔德人也像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那样谋求独立,叙政府将像伊拉克政府一样施以报复。(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为守“红线”?以色列频频介入叙利亚局势

  叙利亚政府军完全收复代尔祖尔市

  叙利亚官员说叙利亚没有出现粮食危机

  “破碎”的叙利亚向何方?

  大国角力叙利亚问题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