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特对内忙反腐 对外多线出击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昊宁 胡若愚 编辑:张焕勤 2017-11-09 08:5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沙特阿拉伯掀起反腐风暴,时机有些微妙:也门胡塞武装首次向沙特首都发射导弹,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在访问沙特期间宣布辞职,两起事件都牵涉伊朗。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内政与外交向来联系紧密,沙特领导人实际上是在国内和国际两块棋盘上同时下棋。眼下叙利亚战局向有利于伊朗的方向变化,为遏制这个老对手,扩大地区影响力,沙特在也门、黎巴嫩等多条战线同时出击。

  【对伊朗再度“示强”】

  本月4日,沙特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逮捕数十名王子、现任和前任大臣;当天,胡塞武装向利雅得国际机场发射一枚沙特认定是伊朗提供的弹道导弹,被拦截;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在沙特访问时宣布辞职,并指认伊朗干涉地区国家内政。

  这些事件在同一天发生,或许是巧合,但西方媒体认为背后都有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身影。这名年轻的王位继承人在萨勒曼国王支持下,这两年在内政外交上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对伊朗更是态度强硬,声称要“硬碰硬”。

  实际上,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出任王储后,沙特和伊朗一度传出有意缓和关系的消息。厦门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范鸿达指出,眼下沙伊关系再度紧张,主要原因是叙利亚局势变化有利于伊朗,而不利于沙特,伊朗在中东的地位有上升趋势,这是沙特不愿意看到,也难以接受的。胡塞武装袭击是两国矛盾重新爆发的导火索。

  沙特费萨尔国王研究中心访问学者王霆懿同样认为,沙特在也门、伊拉克、黎巴嫩、叙利亚、卡塔尔等国的军事或外交行动,最终矛头都指向伊朗这个主要对手。

  眼见双方相互指责,火药味十足,美联社7日的一篇报道中不禁问道:权力更为集中的沙特接下来真会与伊朗直接发生军事对抗吗?

  对此,王霆懿认为,在没有外部力量介入的情况下,沙特对伊朗直接采取武力的可能性很小,“从综合实力、军事实力、现有地区局势及战略态势来看,情况都对沙特不利”。预计沙特会进一步对伊朗“示强”,但实际上仍会避免直接对抗,“双方的权力斗争仍会以‘代理人战争’以及在中东各热点问题上‘冷战’为主”。

  【欲“根治”也门内战】

  具体到也门问题上,沙特加大对胡塞武装的打击力度,先惩罚这个伊朗盟友。

  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5日晚上宣布,将封锁也门通往外部的陆海空通道,以阻止伊朗向胡塞武装运送武器弹药。胡塞武装并未示弱,并于7日威胁向沙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机场、港口及其他“重要区域”发起更多导弹袭击。伊朗外交部说导弹袭击与伊朗无关,沙特应该通过外交渠道终止也门的暴力冲突。

  美联社述评,眼下各方在也门问题上似乎都陷入了“泥潭”。但是,这次的导弹袭击显示出也门内战有可能越过边界,波及沙特腹地。

  王霆懿认为,接下来,沙特一方面将继续加强导弹防御力量建设,加大对重点地区的反导防御;另一方面可能会寻求也门问题的根本性解决方案,毕竟,沙特一向把也门视作自己的“后花园”,这次导弹袭击却对沙特国土造成了直接威胁。

  沙特此次拦截胡塞武装导弹,得到了美国技术支持。范鸿达认为,沙伊关系重新恶化,背后还有美国因素。美国政府出台对伊朗新战略,包含牵制、遏制、制裁,今后,沙特会进一步参与美国针对伊朗的遏制行动,甚至可能与以色列“配合”。

  【与黎巴嫩关系紧张】

  在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宣布辞职,同样暴露出沙特与伊朗的争夺。

  黎巴嫩联合政府中,哈里里所属的亲沙特阵营与伊朗支持的真主党分歧严重,内讧不止。哈里里指责真主党是伊朗“帮凶”,作为什叶派组织的真主党则说,哈里里上任不到一年突然在异国辞职是遭到逊尼派大国沙特“逼迫”。

  王霆懿认为,真主党的说法可能宣传成分更多,“但是,沙特与黎巴嫩的关系受哈里里辞职事件影响明显恶化,今后沙特对黎巴嫩的政策恐趋向强硬”。眼下,一些沙特公众人物也公开呼吁对抗真主党,称黎巴嫩已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

  路透社分析,哈里里辞职将黎巴嫩重新推回沙特与伊朗角力的前沿,国内政治危机恐无尽头。美联社说,沙特试图打击真主党这个伊朗盟友,很可能会影响黎巴嫩的稳定。分析人士指出,沙特对黎巴嫩内政的干涉将破坏黎国内逊尼派、什叶派、基督教政党等势力之间的微妙权力平衡,只会使许多黎巴嫩人产生反感。

  另外,伊拉克三名副总统之一、来自逊尼派的乌萨马·努杰菲7日在美国访问时称,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已经成为伊拉克最大的安全威胁,美国应该加大对伊拉克逊尼派武装组织的军事援助。而伊拉克中央政府现在由什叶派掌权。

  这似乎预示着,在美国支持下,沙特接下来也有可能在伊拉克这条战线与伊朗争夺。范鸿达认为,在伊拉克、叙利亚,沙特影响力目前处于下风,伊朗优势较大,志在必得,不会轻易退却。(郑昊宁 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昊宁 胡若愚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