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泰罗尼亚前主席投案自首接受比利时法官问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德永健 编辑:张焕勤 2017-11-06 09: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布鲁塞尔11月5日电 (记者 德永健)在西班牙发出全球通缉令两天后,滞留布鲁塞尔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5日向比利时警方自首,随后比利时调查法官将决定是否执行西班牙发出的通缉令。

  据比利时检方通报,当地时间5日上午9时17分,普伊格德蒙特及加泰罗尼亚自治区4名前部长在律师的陪同下向比利时警方自首,5日下午开始接受比利时调查法官(负责案件侦查)的问询。

  根据比利时法律,调查法官将在24小时内决定是否执行西班牙发出的通缉令。如果决定执行,普伊格德蒙特可被拘捕,也可被有条件释放,其后比利时当局将启动遣返普伊格德蒙特的司法程序。

  11月3日西班牙国家法院指控普伊格德蒙特“举行非法独立公投”发出通缉令后,比利时司法部门曾称,一旦接到欧盟命令,执法人员就将拘捕普伊格德蒙特。根据比利时法律,遣返程序启动后,如果普伊格德蒙特提出上诉,遣返期最长将持续两个月,否则他将很快被遣返西班牙。

  10月27日普伊格德蒙特代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单方面宣布“独立”后,旋即被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免职,不久他与4位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部长逃至比利时。11月4日,普伊格德蒙特在其推特账户发文,声称将“全面配合”比利时司法机关,但又对媒体表示如果无法确保“公正审判”,自己不会返回西班牙。

  在西班牙国内,目前已有9名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独立派”高官被捕,面临叛国、煽动叛乱、挪用公款等一系列指控。如果罪名成立,仅叛国罪一项就可被判处25年有期徒刑。

  拉霍伊解除普伊格德蒙特的职务后,宣布加泰罗尼亚将于12月21日举行选举。滞留比利时期间,普伊格德蒙特一直利用其个人社交账户等为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政党助选。早前西班牙政府发言人表示,如果12月21日前夕普伊格德蒙特未被判刑,他仍有参加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选举的资格。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德永健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