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京4万民众集会反对安倍政权修宪企图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可佳 编辑:何冰 2017-11-04 08: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东京11月3日电(记者王可佳)日本大量民众3日在东京国会附近举行抗议集会,反对安倍政权修宪企图。

  3日是日本和平宪法公布71周年纪念日。据主办方介绍,当天有4万多人参加抗议集会。抗议者手持“反对安倍修宪”等标语,高喊“不要战争”“保护宪法第9条”等口号。集会后,部分抗议者还参加了“包围国会”大游行。

  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在集会上表示,安倍领导的执政联盟虽在选举中获胜,但他只拥有宪法赋予的行政权限,不能为所欲为。在野党护宪派势力在国会虽是少数派,但绝不会任由安倍肆意修宪。

  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称,若任由安倍在宪法中写入自卫队内容,将令和平宪法第9条形同虚设,令日本可能陷入被卷入战争的危险。

  社民党副党首福岛瑞穗呼吁民众进一步发声,阻止政府修宪企图。

  《日本国宪法》于1946年11月3日公布,次年5月3日正式实施。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这一国家主权,永远放弃以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这部宪法因此被称为“和平宪法”。

  今年5月3日,安倍在《读卖新闻》刊登的专访中发表修宪主张,称希望在宪法第9条中增加自卫队内容,并给出“2020年施行新宪法”的时间表。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可佳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