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大通过敦促美国解除对古巴封锁的决议

来源:新华网 作者:尚绪谦 编辑:张焕勤 2017-11-02 14: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联大就古巴提交的名为《终止美国对古巴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之必要性》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前讲话。新华社发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日电(记者 尚绪谦)第72届联合国大会1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再次敦促美国结束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美国一改去年投弃权票的做法,投了反对票。

  联大当天就古巴提交的名为《终止美国对古巴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之必要性》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全部参加投票,并以191票赞成、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决议。美国和以色列投了反对票。这是联大连续26年通过类似决议。

  决议再次促请所有国家不要颁布和实施对古巴实施封锁的法律和措施,再次敦促存在并且仍在实施此种法律和措施的国家尽早依照其法律制度采取必要步骤,予以撤销或废止。

  美国一直对此项决议投反对票。去年,在美古关系缓和的背景下,美国破例投了弃权票。但随着特朗普当选总统,美国对古巴政策趋紧。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表决前即表明了美国的反对立场。她说,联大无权结束美国对古巴的制裁。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表决前说,美国对古巴的封锁是对所有古巴民众人权的“公然的、大规模的、系统的”侵犯。美国的封锁给古巴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失。

  1959年古巴革命后,美国政府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古断绝外交关系。次年,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签署法令,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在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努力下,两国于2015年7月恢复外交关系,但因法律障碍,美国未能在奥巴马任期内全面解除对古巴的封锁。

  联大此类决议对会员国不具有约束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尚绪谦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