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库区痛尝公投苦果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张焕勤 2017-11-02 09:37:47
时刻新闻
—分享—

  土耳其总理和伊拉克官员10月31日说,伊拉克政府军已控制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与土耳其的主要陆地口岸。库区官方没有证实这一消息,一名官员称“双方还在谈判中”。

  伊拉克与土耳其接壤的边界全部在库区境内,口岸长期被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库区控制。库区9月25日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执意举行独立公投,触怒伊拉克中央政府及其邻国土耳其和伊朗。伊拉克中央政府随即宣布要收回与这两个邻国的口岸。

  这三个国家在边境地区举行联合军演。伊拉克政府军在土耳其和伊朗方面的协同下,开始兵发边境口岸,以图重新控制边界,封锁深处内陆的库区。

  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10月31日在安卡拉发表电视讲话时证实,伊拉克与土耳其的陆地口岸易卜拉欣哈利勒口岸已被移交给伊拉克中央政府。

  易卜拉欣哈利勒口岸位于伊拉克西北部的费什哈布尔,这一战略重镇距离叙利亚也不远,伊拉克和库区的输油管道从这里进入土耳其。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移交过程中,口岸被短暂关闭,口岸两侧排起长队。现场没有发生冲突。

  伊拉克边防警官阿里·阿卜杜勒·伊拉告诉路透社,易卜拉欣哈利勒口岸已回到伊拉克政府军手中,“从今天起口岸正式被中央政府彻底控制”。

  不过,库区官方尚未确认这一消息。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库区官员称,库区和中央政府“还在谈口岸交接问题”。

  库区举行独立公投前,与土耳其关系良好。土耳其是库区第一大投资国和贸易国,库区的石油要借道土耳其才能运往欧洲市场。

  土耳其境内有1200多万库尔德人,是库尔德人口最多的国家,以库尔德工人党(PKK)为首的分裂组织近几十年来一直在举事。一旦伊拉克库区独立,叙利亚北部库尔德自治区效仿,土耳其库尔德人势必有所动作,库区公投产生的连锁反应将严重威胁土耳其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

  因此,伊拉克邻国中,对库区公投反应最大的就是土耳其。公投开始前一周,土耳其开始在边境地区举行军演,此后又与伊拉克政府军联合演习。土耳其航空公司宣布“无限期”停飞前往库区的航班。土耳其还威胁切断库区经由土耳其通往地中海的输油管道。

  10月16日以来,库区已丧失近几年占据的大部分“争议地区”,包括石油重镇基尔库克,丢失的土地占库区此前控制地盘的30%。重压之下,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10月29日宣布辞职。(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