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俄否决化武调查决议草案 大国角力叙利亚问题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7-10-25 23:4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全球热点)俄否决化武调查决议草案 大国角力叙利亚问题

  新华社记者

  俄罗斯24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投否决票,拒绝延长调查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责任方的任务期限。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的反对在各方意料之中,美国明知会有如此结果,依然促成安理会投票,意在借此发难,与俄争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被打散后在叙利亚的影响力。

  【新闻事实】

  联合国安理会24日就有关延长调查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责任方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任务期限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玻利维亚投反对票。由于俄罗斯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2015年由安理会授权设立,负责调查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责任方。联合调查机制定于10月26日发布调查报告,相关专家工作权限11月到期。

  美国希望在调查报告发布前就投票延长联合调查机制的任务期限。但俄罗斯提出,相关讨论应在专家发布调查报告后进行。

  【深度分析】

  当前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进入最后阶段,俄美已有在叙利亚东部开始争夺势力范围的迹象。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在反恐斗争取得阶段性进展之后即在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发生摩擦,时机微妙。

  美国赶在调查报告发布前提出这一决议草案,目的在于借调查化武一事继续打压叙利亚政府,在国际舆论上形成对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的压力,将叙利亚问题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

  俄罗斯的态度则表明,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博弈依然激烈,俄罗斯不会随便退让。

  【第一评论】

  不难看出,这一决议草案的提出和表决并未经联合国安理会各理事国充分磋商协调,对真正解决叙利亚问题并无任何助力。

  尽管当前“伊斯兰国”已被打散,但叙利亚仍然满目疮痍,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在这一过程中,如果地缘政治、美俄博弈压倒了如何真正推动问题解决的考量,不利于叙利亚实现长治久安。

  叙利亚问题也牵动着整个中东局势。要最终实现地区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各方需要共同努力,避免让叙利亚的局势走向不可控,白白浪费了打散“伊斯兰国”为地区稳定赢来的机会。

  【背景链接】

  近年来,叙利亚多次曝出化武事件,但对其责任方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歇。

  最近一次化武事件发生在今年4月4日,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南部一座小镇当天出现毒气,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叙反对派指责政府军在空袭中使用化学武器,而叙政府对此予以否认。

  4月7日,位于地中海东部的两艘美国军舰向叙利亚的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美方称,叙政府军此前从该机场发动了一起化武袭击,因此有必要采取行动摧毁储存在此的化武库存。

  叙军方同一天发表声明说,美方在真相没有调查清楚之前,就以化武事件为由对叙实施军事打击,是在向叙境内“恐怖组织”释放错误信号。

  叙政府外交部一名官员今年6月向媒体表示,美国称叙利亚政府有意发动化武袭击的说法毫无根据和道理,其目的是找借口向叙利亚发动新的侵略。叙利亚政府不拥有任何形式的化学武器,并强烈谴责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记者:王建刚、尚绪谦、赵嫣、邵杰;编辑:郭洋、王丰丰、孙浩)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