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到底给谁减税?美财长:这道题好难算啊!

来源:新华社 作者:沈敏 编辑:郑珂 2017-10-21 10:36:36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税改方案宣称“为中产阶层减税”,却被质疑让富人受惠最多。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对此解释说:想减轻中产阶层税负,却不给富人减税,这道“计算题”实在难解!

  “政治网站”18日播发对姆努钦的采访。当被问及经济分析人士指出白宫计划降调公司税和个人所得税的方案将使富人阶层受益良多时,姆努钦回答:出现这种结果“不可避免”。

  “占人口比20%的最富有阶层担负了95%的缴税额,收入最高的10%人口承担了81%的税收。所以,如果你计划降低各阶层的税负,想给中产阶层减税,就很难不给富人减税。考虑到税收规模,实在是很难算出来如何避免这种结果。”

  “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指出,姆努钦这番表态无异于“打脸”,因为去年11月总统选举后,他曾强调:新政府不会给美国富人任何形式的减税,“将来我们和国会商量减税方案时,立场会很清楚,只会给中等收入者减税”。

  白宫9月公布共和党的减税计划框架,希望年底之前获国会通过,但与民主党仍有分歧。据无党派机构“税务政策中心”分析,按这套方案,减税带来的好处有八成将在2027年返还到最富有的1%群体手中。

  共和党还提出要废除房地产遗产税。这一税种当前只适用于个人名下价值550万美元以上的房产和夫妻共有的1100万美元以上房产。对此,与特朗普同为亿万富翁的姆努钦倒是态度明确:“房地产遗产税既是经济问题,也是哲学问题。人们生前已经缴过税,死后干吗还要再缴一次?”(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沈敏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