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境外媒体:“八项规定”激浊扬清、动真格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2017-10-17 09:38: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五年来,已成为改变中国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标志性话语,获得海内外舆论的持续高度关注和普遍赞扬。境外媒体积极评价称,“八项规定”激浊扬清、动真格,实实在在地发挥着作用。

  “八项规定”,即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短短600多字的八项规定,却内涵丰富,从调查研究、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出访活动、警卫工作、新闻报道、文稿发表、勤俭节约等8个方面对加强作风建设立下规矩。

  对此,法国《费加罗报》刊文指出,中国领导人“在努力改变执政风格”,致力于给中共体制以“新的形象”:即少讲官话、少讲排场、讲求实效、杜绝腐败,并称“八项规定”就是对这种风格的“正式宣示”。

  中国共产党以切实的行动,有力地展现出正风肃纪的决心和行动力。对此,《华盛顿邮报》评价说,“八项规定”是脚踏实地、接地气的,实实在在地发挥着作用:政府开会不再冗长,而是直切主题。对政府官员的行为,无论是工作行为,还是个人行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车、政府接待等,都有了严格的限定。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歪风”等问题也整治显著,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发生了一系列的改变。

  9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06起。 新华社发 大巢制图

  新加坡《联合早报》这样描述八项规定:当时很少人预见到,公款吃喝、文山会海等中国官场的“老大难”问题,竟然出现如此明显的改善。

  “中央和地方政府为推动作风建设所采取的措施广受好评,”香港《南华早报》评论指出,“八项规定”的出台,旨在激浊扬清,扫除官场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解决百姓关切。

  “八项规定”的出台,也为中国共产党正风肃纪拉开了新的序幕。2016年10月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使正风反腐之路越走越扎实。

  西班牙埃菲社敏锐地观察到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两份旨在加强党的纪律的文件,为反腐斗争翻开了新的一页。

  英国路透社评价说,中国老百姓对以往官场上的行贿腐败行为深恶痛绝。“八项规定”要求官员切实杜绝浪费,防止滥用职权。反腐倡廉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广泛关注。路透社直言,反腐只会不断深入,反腐是中国人民的期待。

  法新社的一篇报道也指出,“民众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对腐败问题的零容忍态度,政府将会越来越受到民众的欢迎。”

  2012年12月至今年6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超过17万多起,处分13万多人,平均每天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超过100起。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3年的81%提高到2016年的92.9%。

  坦桑尼亚革命党书记处书记汉弗莱·坡勒坡勒说,敢于自我批评、对腐败毫不姑息,才能赢得人民信任,而中国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正是得益于人民的支持和信任。

  “中国共产党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威信,”哈萨克斯坦共产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依肯·科努罗夫认为,“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态度非常坚决,打击腐败毫不手软。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人民群众支持的重要原因。”

  (编辑:刘小军、王一诺、张茵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新社等)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