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受害者起诉美军火生产商

来源:新华社 作者:惠晓霜 编辑:张焕勤 2017-10-12 09:04: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家主张管控枪械的美国民间组织10日宣布,已经向法院起诉一批撞火枪托制造商和经销商,要求他们就本月初拉斯维加斯严重枪击案承担责任。

  美国严格限制全自动枪械销售。撞火枪托是一种枪械附件,提高半自动枪械的射击速度,达到全自动枪械的射击效果。

  本月1日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枪击案中,枪手斯蒂芬·帕多克使用带撞火枪托的步枪持续射击,10分钟内向大约2.2万名乡村音乐会观众“倾泻”大量子弹,致死58人,另有近500人在这次事件中受伤。这是美国现代史上最血腥的枪击案,撞火枪托也成为本案关注点之一。

  布雷迪预防枪支暴力研究中心宣布,已于6日向内华达州克拉克县地区法院起诉“撞火方案”公司等一批撞火枪托制造和销售商。“撞火方案”公司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是美国主要撞火枪托制造商。

  布雷迪中心代表3名案发现场观众向法院提起集体诉讼,要求被告方做出惩罚性赔偿。原告方认定,撞火枪托生产和销售商误导政府管理部门,名义上称撞火枪托是便于手部残障者用枪,实际上是绕开法律对全自动枪械的销售限制。而且,被告方未采取措施防止撞火枪托在持枪人手中偏离原本用途。

  “他们产品的设计意图就是突破有关全自动枪械的联邦法律,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布雷迪中心联合主席埃弗里·加德纳告诉美联社记者。“当他们向公众推销撞火枪托时就会说,全自动武器更好玩。”

  佐治亚州立大学法学教授蒂莫西·利顿认为,原告方胜诉难度很大,因为依据美国国会2005年通过的一项法案,枪械及其零部件和弹药生产商不必因它们的产品被用于犯罪承担法律责任。

  “原告方能否胜诉,将只取决于法院是否认定撞火枪托这种附件符合国会对(枪械)零部件的定义,”利顿说。

  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2010年批准撞火枪托销售,认定限制全自动枪械销售的法律不适用于这一装置。

  案发后,长期主张强化枪械管控的美国资深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呼吁立法禁止撞火枪托并打算在国会提交相关法案。范斯坦表示,她的女儿原本也打算前往拉斯维加斯观看那场乡村音乐会。

  国会议员对是否禁止撞火枪托有分歧。美国最大的持枪权利团体全国步枪协会表示,应该对撞火枪托销售做出限制。但是,这一对美国政界影响力强大的组织反对完全禁止撞火枪托。(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惠晓霜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