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欧”谈判进入关键期 英首相面临党内“逼宫”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旌 编辑:郑珂 2017-10-08 16: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进入关键期之际,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再度传出遭党内“逼宫”消息。她所在的保守党前主席格兰特·沙普斯6日透露,已有多达30名议员支持发动“政变”,包括5名前内阁大臣。

  本月4日,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年会上发表演说,这场演说被英国媒体称为“最尴尬的政治演说之一”。特雷莎·梅在台上演讲期间,底下不时传出一阵阵咳嗽声,还有喜剧演员冲上台给她递上一封假“解职信”。此外,她身后的标语字母脱落,场面显得有些难堪。

  这场演说后,有关保守党内“逼宫”首相的消息再度传出。此前,特雷莎·梅在党内的威信已经有所减弱。今年6月,她在议会下院选举的“政治豪赌”中失败,又被指在伦敦大火后续处理上表现欠佳,在保守党内备受质疑。

  按英国媒体的说法,以这场演讲为分界点,“逼宫”计划已经由地下摆上桌面。曾于2012年至2015年担任保守党主席的沙普斯6日透露,已有30名议员支持“逼宫”,但还没有凑足发动“政变”所需的48人。

  根据保守党相关规定,要对党领袖发起挑战,需48名议员联合提出,以在保守党普通议员组织“1922委员会”发起不信任投票。

  “1922委员会”成立于1923年,以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首次获胜并上台执政的年份命名。后座议员、即普通议员可以借这一场合表达与高层议员不同的观点,发起对现任党领袖的不信任投票,在选择党领袖环节中具有重要作用。

  沙普斯说,支持“逼宫”的30名议员中,既有“脱欧”的支持者,也有反对者。虽然他们一致同意让特雷莎·梅“下课”,但并未提出合适的继任人选。

  针对最新传出的“逼宫”消息,保守党发言人尚未作出回应。(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旌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