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默克尔宣布将与自民党和绿党展开组阁谈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彭大伟 编辑:陈雪骅 2017-10-08 07:34:18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柏林10月7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表示,其带领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将与自民党和绿党展开组阁谈判。这是本次德国大选结束后,默克尔首次宣布将采纳三党共同组阁的“牙买加模式”。

  当天在德累斯顿出席联盟党青年联盟(Jungen Union)全国大会时,默克尔作出上述表示。今年9月24日举行的大选中,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分别获得33%、10.7%、8.9%的选票。尽管三党得票率之和已超过50%的组阁门槛,但上述三党左中右组合的“牙买加模式”在德国战后历史上尚无先例,被认为谈判难度将空前。

  默克尔当天宣布这一消息时表示,尽管将面临艰难的组阁谈判,但最终目的是为了建立起一个值得信赖的政府。她坦言,除了“牙买加模式”之外已别无选择。

  “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期内,社民党在全国层面显然不具备执政能力。因此我们不应再对此(大联合政府)抱有幻想。”默克尔说。

  10月8日,联盟党内的两个姊妹党基民盟和基社盟将就组阁议题展开酝酿性质的内部协商。然而,双方围绕接收难民人数的上限等核心议题仍存在公开分歧。

  据《法兰克福汇报》报道,就在7日的青年联盟全国大会上,来自巴伐利亚州的基社盟青年代表在默克尔入场时高举写有“我们已经吃一堑长一智了,您呢?”和“为移民设置界限”等标语表达不满。基民盟秘书长陶博入场时也遭到了这部分代表的嘘声。

  德国之声援引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泽霍费尔的观点指出,仅当联盟党内部就共同谈判路线达成一致后,方可启动同自民党和绿党的谈判。该台预计,他与默克尔将在8日就此展开小范围讨论。

  默克尔目前还需要操心西部大州下萨克森即将于本月15日举行的地方选举。根据最新民调,基民盟在该州支持率已跌至与社民党齐平的地步。默克尔将从12日开始密集造访该州的塞沃塔尔、韦希塔、施塔德、奥斯纳布吕克等地,为基民盟助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彭大伟

编辑:陈雪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