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雷莎·梅党内领导权面临其执政以来最大挑战

来源:新华社 作者:桂涛 编辑:何冰 2017-10-07 00:01: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伦敦10月6日电 综述:特雷莎·梅党内领导权面临其执政以来最大挑战

  新华社记者桂涛

  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特雷莎·梅目前面临其执政以来最大的党内领导权挑战,该党约30名议会下院议员正酝酿对特雷莎·梅的党内领导权发起挑战。

  保守党前主席格兰特·沙普斯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目前已得到包括5名前内阁成员在内的保守党约30名议会下院议员支持,准备对特雷莎·梅的保守党领袖地位发起挑战。

  沙普斯说,他正在征集党内议员签名,以说服特雷莎·梅提前卸任。“英国目前最需要的是领导力。”

  今年6月,突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的特雷莎·梅未能如愿稳固其执政地位,保守党反而失去议会多数党地位。此后,保守党内部始终有“特雷莎·梅应辞职谢罪”的呼声。

  除选情不顺外,保守党政府被指责在“脱欧”谈判中不力,其削减公共开支的财政紧缩政策屡遭质疑,政府权威也受到挑战。

  近几个月来,保守党政府内部,不时有内阁成员在“脱欧”问题上表达不同意见。特别是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曾两度阐述其“荣誉脱欧”计划,与政府立场有出入,约翰逊与特雷莎·梅的政治对立意味越来越明显。

  在刚刚结束的保守党年会上,虽然特雷莎·梅和包括约翰逊在内的多名内阁成员均表示,党内目前“十分团结”,但特雷莎·梅在演讲中连续遭遇“抗议者递上‘辞职信’”等意外“插曲”,英国舆论再次对特雷莎·梅的政治前途展开激烈讨论。

  6日,《独立报》旗下一家媒体说,特雷莎·梅的政治前途虽然还没有进入“末期”阶段,但现在已处于“重症监护”状态。

  《每日镜报》报道说,部分保守党议员将在3天内向特雷莎·梅发起挑战,目的是要在今年圣诞节前推选出新首相。

  特雷莎·梅也不乏有力支持者。被视为接任首相的热门人选之一、内政大臣安伯·拉德6日在媒体上撰文表示,英国目前正处于“转折点”,需要稳定,特雷莎·梅应该留任。

  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当日也公开维护特雷莎·梅的保守党领袖地位。他对英国广播公司说,特雷莎·梅是“很不错”的领袖,拥有广泛支持,因为“绝大多数保守党下院议员和内阁全体成员都支持她”。

  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汤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特雷莎·梅目前不会下台,原因有两个:一是特雷莎·梅目前仍致力于英国“脱欧”谈判;二是目前没有合适的替代者。

  根据保守党党内规定,只要有48名议员联名要求首相下台,就可以举行不信任投票。

  今年8月,特雷莎·梅曾公开表示,她不是“逃跑者”,有关她将提前卸任的报道“站不住脚”。她说,自己将带领保守党参加下届大选,并强调担任首相是她的“长期”职责。

  在反对党工党上月底举行的年会上,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工党“已经成为政治主流”。今年6月大选结果公布后,科尔宾说,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丢失议会席位,失去民众信任,特雷莎·梅必须辞职,为工党领导的政府让路。

来源:新华社

作者:桂涛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