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伊拉克库区将于11月举行议会和主席选举

来源:新华社 作者:程帅朋 魏玉栋 编辑:李艳华 2017-10-04 19:1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巴格达10月3日电(记者程帅朋 魏玉栋)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高等选举与公投委员会3日表示,库区已做好一切准备,迎接将于11月1日举行的库区议会选举和主席选举。

  该委员会负责人亨德林·穆罕默德当天对媒体表示,所有选举准备工作都已完成,有意结成联盟参选的政党应在10月6日前提交申请,选举宣传活动将从10月15日开始。

  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今年7月19日签署命令,要求于11月1日举行库区议会选举和主席选举。按照法律规定,库区议会选举和主席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每位当选主席最多只能担任两届主席。

  2005年,库区举行伊拉克战争后首次议会选举,巴尔扎尼由新议会选为主席。2009年,库区主席改为民众直接选举产生,巴尔扎尼再次高票当选。2013年库区政党围绕巴尔扎尼能否继续连任产生矛盾,主席选举未能如期举行,库区议会于当年6月将巴尔扎尼任期延长至2015年8月。但巴尔扎尼2015年任期结束后仍未离职,库区内部分歧加剧,议会随后停摆近两年。

  分析人士认为,巴尔扎尼希望通过举行选举消除各党派间分歧,产生更为团结的库区领导层,以应对独立公投后更为复杂的局面。但目前尚不清楚巴尔扎尼是否会参加主席选举。

  伊拉克库区9月25日不顾各方反对如期举行独立公投,伊拉克中央政府、土耳其和伊朗方面随后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希望迫使库区取消公投结果。

来源:新华社

作者:程帅朋 魏玉栋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