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出“唤醒”欧洲 马克龙有什么打算

来源:新华社 作者:应强、陈俊侠 编辑:何冰 2017-09-27 22:4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全球热点)提出“唤醒”欧洲 马克龙有什么打算

  新华社记者

  39岁的法国总统马克龙26日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演说,提出一系列重塑欧盟的建议主张,希望在今后建立一个“主权、统一和民主的欧盟”。

  欧洲困顿多年,新生代领导人马克龙此时提出如此“宏大”的改革建议,志在让法国引领欧洲走向新起点。但提议终归是提议,“失势”的法国最终能有多大推动力、又有多少人买账才是关键。

  【新闻事实】

  马克龙说,欧洲在防务安全、移民、发展、气候变化、数字革命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等方面都需要作出重大调整,只有团结在一起才能应对挑战。

  针对恐怖主义威胁,马克龙主张建立欧洲统一的防务安全体系,在2020年前建立一支欧洲共同干预部队,设立欧洲统一防务预算、欧洲反恐检察部门和情报共享机制。

  为应对难民潮,马克龙建议设立欧洲申请避难局对难民身份进行审核,逐步建立一支欧洲边境警察队伍加强欧洲边境检查并遣返非法移民。

  经济方面,马克龙主张多速欧洲,首先加强与德国的统一协调,在欧元区核心建立强有力的统一预算,设立欧元区财政部长职位。

  【深度分析】

  长久以来,“法国强大”和“欧洲振兴”二者互为需要已成法国社会共识。马克龙此次提出重塑欧盟建议的时机颇值得玩味。

  德国大选刚刚落幕,结果并不理想,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执政党赢得大选却损失了议席,默克尔本人在欧盟的地位也受到冲击。德国影响力的下降,客观上为法国增强自身地位提供了契机。

  与此同时,正如马克龙所言,陷入困顿的欧洲急需“唤醒”。债务危机阴霾未散,移民危机接踵而来,恐怖袭击接二连三,一直以来作为欧洲标志的“高福利”成为拖累各国发展的包袱……可以说,这也为马克龙站出来振臂高呼提供了机会。

  【第一评论】

  近年来,欧洲经济与社会陷入缺乏朝气和活力的局面,各项决策往往因为固化体制的慢节奏而跟不上形势变化。此时冒出来的年轻改革派马克龙,似乎成了激活一潭死水的那块石头。

  传统上,欧洲经济依赖“法德发动机”,欧洲前进更需要靠法德驱动。但近年来德国持续发展而法国低迷不振,一盛一衰,两者的平衡已被打破。高傲的法国雄鸡虽然抓住一切机会希望翻身,但德国在欧洲的主导地位已经形成。马克龙虽有雄心壮志,然而想要凭借一己之力去撼动整个固化的欧洲,恐非易事。

  【背景链接】

  马克龙现年39岁,他火箭式蹿升的履历令人印象深刻。

  马克龙有精英教育背景,毕业后先是干起了公务员,后转入投行工作。29岁那年,他结识时任总统奥朗德,并于2012年正式弃商从政。

  2014年,马克龙出任经济部长,2016年辞职,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总统竞选。

  今年5月,马克龙战胜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当选史上最年轻的法国总统。(记者:应强、陈俊侠;编辑:陈静、魏建华)

来源:新华社

作者:应强、陈俊侠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