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观察:德国新政府未来经济政策猜想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7-09-25 20:28: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柏林9月25日电 财经观察:德国新政府未来经济政策猜想

  新华社记者 乔继红

  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初步计票结果25日凌晨出炉,现任总理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以33.0%的得票率成为联邦议会第一大党,获得组阁权,默克尔即将开启第四个总理任期。

  未来四年,德国新一届政府在经济领域将面临哪些问题?对欧元区又有何新规划?对华经贸政策会否有新调整?

  对内经济政策“求稳”

  默克尔的前三个任期内,德国经济成功应对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在欧洲一枝独秀,不仅增长快速稳定,失业率也创下两德统一以来最低。这些均是联盟党再度成为第一大党的重要原因。

  不过,从本次大选得票率来看,联盟党选票流失严重。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已明确表示拒绝与联盟党联合,目前可能性最大的组阁方式是联盟党同其传统盟友自由民主党以及德国绿党联合组阁。

  联盟党成员、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戴维·麦卡利斯特坦言,与上述两个政党联合势必“充满挑战”,因为两党与联盟党在经济、外交政策等方面都有分歧。

  但专家认为,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在经济上都主张减税和增加就业,预计德国新政府的对内经济政策不会出现大震荡,只会在局部进行“修补”,目的是为经济增长提供稳定的政策环境,保持德国的欧洲“经济增长发动机”地位。

  柏林自由大学客座教授、经贸专家史世伟说,德国新政府各党派会有博弈和妥协,并在局部政策上产生新变化。比如,德国新政府可能加强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改善道路,提高网速等。此外,新政府还可能出台应对老龄化问题的新对策,调整税制,减少税负。

  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经济学教授沃尔夫冈·许内曼也认为,不管联盟党是否会与绿党联合,新政府都可能加强对数字化基础设施和电动汽车领域的投资,以推进“绿色经济”。

  对于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首次跻身联邦议会,史世伟认为,选择党是德国政坛的“坏孩子”,但不会成为改变力量,在重要经济政策上应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欧元区改革强调“渐进”

  麦卡利斯特认为,虽然联盟党与自民党和绿党有政策分歧,但在欧洲议程方面却有基本共识。许内曼预计,默克尔在新任期内将比现在更加注重维护欧元稳定,欧元区改革不可回避。

  近期,欧元区内部改革的呼声日增。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议吸纳更多欧盟成员国进欧元区,为欧元区扩容。法国总统马克龙也主张设立欧元区财长,制定欧元区预算,还建议发行共同债券为预算融资。

  对于欧元区的深化和融合,默克尔一直保持谨慎,加之自民党一直对欧元持怀疑态度,该党主席林德纳甚至建议希腊退出欧元区,未来德国新政府在欧元区改革上可能更强调“循序渐进”。

  与马克龙不同,默克尔虽曾在讲话中表示同意设立欧元区财长,但对共同财政预算不置可否。史世伟认为,德国新政府可能会在继续推进欧元区融合的同时,强调各个成员国的相对独立性。

  此外,在欧洲范围内,英国脱欧的后续问题也是德国新政府亟须面对的。许内曼说,“移民、融入和安全问题都将是新政府要考虑的主要问题。”

  对华经贸重视“延续”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近日在谈到未来德国对华政策时说,德国主要政党在对华政策方面差异并不大。“我认为德国对华政策会保持延续性,两国在经贸领域拥有共同利益,加之全球化的趋势,两国关系一定会更加紧密。”

  目前,中德经贸关系空前密切。中国是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德国则是中国在欧洲最大和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德贸易占中欧贸易总量的近三成,两国双向投资频繁。

  史世伟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加之美国推行贸易保护政策令德美贸易降温,德国在经贸领域对中国的“依赖”更强,德国新政府势必会继续强调对华合作。另外,可能进入联合政府的自民党是全球化的忠实拥趸,未来德国可能推行更加开放的对外经济政策。

  在“绿色经济”方面中德两国合作前景广阔。史世伟说,2016年中国电动汽车持有量达到100万辆,这对转型中的汽车制造大国德国来说是一个巨大市场。

  许内曼则说,在默克尔的新任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德国对华经贸政策中的一个重要考量。

  柯慕贤也表示,德国将“一带一路”倡议理解为一项由各国共同参与的倡议,希望能够与中国共同塑造倡议,共同开发经贸项目,“有一些德国企业曾向我求助,寻求直接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渠道。我希望能够尽快建立一个对接机制。”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