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国儿基会:32个国家尚未制定促幼儿大脑发育的国家级政策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樊海旭 编辑:张焕勤 2017-09-21 15:11:10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樊海旭)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只有15个国家制定了能够促进幼儿大脑早期发育的三项基础性国家政策,以助于确保家长为幼儿大脑的健康发育投入足够的时间和资源。更为严峻的是,32个国家尚未制定其中的任何一项国家级政策,而在全球五岁以下儿童人口中,每八名儿童中就有一名生活在这些国家。

  这份题为《生命早期对每一名儿童至关重要》的报告显示,两年免费学前教育、婴儿出生头六个月的带薪哺乳假、母亲的六个月带薪产假和父亲的四周带薪陪产假,能够大大有助于为儿童早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些政策支持家长更好地保护他们的孩子,并为他们在生命最初的关键几年提供更好的营养、游戏和早期学习体验。这个时期是一生中大脑发育最为迅速的阶段,一旦错过将无法弥补。

  报告指出, 目前仍有32个国家还未制定其中的任何一项,共有约8500万名五岁以下儿童生活在这些国家。令人吃惊的是,这些儿童中40%生活在两个国家——孟加拉国和美国。

  “对儿童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正是他们的大脑。但是我们并没有像关心儿童身体那般关心他们的大脑,特别是在生命早期,科学显示这一时期对儿童大脑发育和未来成长影响深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安东·尼雷克 (Anthony Lake) 说。“在大脑发育的最关键时期,我们需要为幼儿的家长和照料者提供更多支持。”

  报告指出,如果不能保护最弱势儿童,为他们提供早期发展的机会,将降低整个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潜力。报告援引一项研究表明,来自贫困家庭但拥有早期游戏和学习经历的儿童,其成年后的收入比缺失这些经历的同龄人高出25%。

  “如果我们现在不投资于最脆弱的儿童和家庭,则劣势和不公平的代际循环将持续下去。倘若一代又一代不断错失机会,则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差距将越来越大,这将严重影响人类的长期繁荣稳定。”雷克说。

  各国政府仅从教育预算中投入平均不足2%用于儿童早期发展计划。然而这份报告强调,投资于儿童早期发展在未来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回报。每投资1美元支持母乳喂养将获得35美元的回报,每投入1美元用于为最弱势儿童提供早期照料和教育服务,则将获得高达17美元的回报。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樊海旭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