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分析:美国防部长力挺“核三角”释放什么信号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阳 刘莉莉 编辑:李艳华 2017-09-19 21:1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新闻分析:美国防部长力挺“核三角”释放什么信号

  新华社记者 刘阳 刘莉莉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近日前往美国军事基地巡视,就正在进行的《核态势评估》进行调研,同时一反以往表态,公开透露美国将保留“核三角”。

  从当前态势判断,美国未来很可能将进一步加大核武库的现代化更新力度,同时向着当量更小、精度更高、部署更加灵活的方向发展。

  力挺“核三角”

  马蒂斯日前在视察迈诺特军事基地时指出:“我以前质疑过核三角,但我发现如果砍掉一角无法保证对敌人的威慑。”

  “核三角”是海基、陆基、空基三种核武器发射方式的简称。马蒂斯此前曾表示,美国或许可以放弃从陆地发射携带核武器的洲际巡航导弹。

  然而,在此次视察迈诺特军事基地时,马蒂斯显然改变了立场。但他表示在保留“核三角”的情况下也会尽量节约军费。“确保核三角运行的经费需要国会批准,我们需要提供具有说服力的理由,我得说服他们为我们所需要做的事情掏钱。”

  迈诺特军事基地位于美国北部的北达科塔州,是唯一拥有空基和陆基核武投送能力的美军基地。马蒂斯已于8月视察过具备海基核武投送能力的基策普海军基地,因此已经完成对“核三角”的考察。

  防御还是战争

  马蒂斯对“核三角”的考察是美国正在进行的《核态势评估》的一部分。历届美国总统上任后,都会下令进行这一评估并形成报告,作为核战略方针。

  现任总统特朗普已经要求进行这一评估。至于何时完成评估,马蒂斯表示没有时间表,但也有专家预计今年底至明年初评估可以完成。

  马蒂斯说,他每两周就会跟进一次报告的制作进度。他还会寻求资深军方人士、科学家以及其他人士的建议。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部主任汉斯·克里斯滕森说,虽然冷战后历届美国政府的《核态势评估》变动不大,但在特朗普政府最后得出的报告中仍需要关注美国核政策重心是防御还是核战争。

  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军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方晓志认为,“核三角”是美国保护国家安全和维护世界霸权的重要支柱。特朗普上台后,更加重视核恐怖主义、核扩散和主要核威胁,未来必将进一步加大对核武器的现代化更新力度,保持美国在核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更加严格地限制核武在世界范围内的扩散。

  更新换代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现有核武器在2030年之后难以使用,因此美国正进行大规模的核武库更新换代,而加强核武器的灵活性、精确性和易替代性是其更新核武库的三大技术趋势。

  克里斯滕森表示,美国此次更新核武库的过程中呈现出三种趋势,分别是增加核弹头当量调节灵活程度,为弹头配备更加精密的电子装备以便使导弹能够更加精准地摧毁目标,并改装原有弹头使之可以较为便利地在海基发射和陆基发射之间转换。

  “随着美国对核武库进行大规模更新换代。其核武器将会向着体积与当量更小、精度更高、部署灵活性更强、使用更趋战术化等趋势发展。”方晓志说。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阳 刘莉莉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