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秘鲁总统被迫重组内阁 未来执政道路艰难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安平 编辑:李艳华 2017-09-18 23:1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利马9月17日电 综述:秘鲁总统被迫重组内阁 未来执政道路艰难

  新华社记者贾安平

  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就任14个月后,17日宣布重组内阁,全体新内阁成员当天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梅赛德斯·阿劳斯被任命为新部长会议主席(总理),接替刚刚由于国会拒绝对全体内阁投信任票而被迫辞职的前总理费尔南多·萨瓦拉。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内阁全体辞职事件导致了库琴斯基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从表面看,这次事件的导火索是国内教育改革及教育部长去留的问题,但实际上却是本届政府就任以来秘鲁“府院矛盾”激化的必然结果。

  近几个月来,政府积极推动的教育改革遇到强大阻力,因对教师工资待遇和资质评估问题不满,公立教育系统举行了持续两个多月的全国大罢工。由反对党控制的国会欲借此机会弹劾教育部长,向政府施加压力。

  为继续推进教育改革,化解停课和罢工危机,萨瓦拉铤而走险向国会提出对全体内阁进行信任投票表决,但国会经过7个多小时的激烈辩论后于本月15日凌晨否决了信任票提案,萨瓦拉等全体内阁成员被迫集体辞职。

  新内阁的成立和教育部长易人虽暂时避开了矛盾,但导致这次内阁改组的教育改革问题目前并无有效的解决方案,而秘鲁政府和国会之间的矛盾也不会因此得到缓和,国会仍将会在一系列问题上继续向政府发难,因此,库琴斯基政府的执政之路今后依然十分艰难。

  代表“为了变革秘鲁人”党的库琴斯基在去年6月的总统选举中以微弱多数赢得大选,竞选对手藤森庆子虽在最后角逐中失利,但她所领导的人民力量党却在国会选举中大获全胜,拥有绝对多数。人民力量党目前在国会130个席位中占有71席,而执政党则仅有17席。

  因此,库琴斯基上任以来所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弱势政府需要时刻面对由反对党控制的国会带来的不断挑战。自执政以来,库琴斯基政府成员已多次受到国会反对派的弹劾威胁,3名内阁部长已被迫辞职,这次力保教育部长的萨瓦拉也因此成为牺牲品。

  由于秘鲁国内危机,库琴斯基已决定放弃出访及前往纽约参加联大会议的日程。但他表示,坚定不移地实行教育改革是政府计划的中心线,“为了秘鲁,教育改革决不后退一步”。

  秘鲁政治分析家塞西莉亚·巴伦苏埃拉认为,反对党控制的国会自库琴斯基上任以来一直对政府采取不合作立场。因此,应对国会的种种掣肘行动将是库琴斯基在其今后执政期内不可回避的艰巨考验。

  此间非政府组织的民意调查显示,今年以来,库琴斯基的民众支持率持续下降。秘鲁民众主要不满政府治理公共安全和官员腐败问题的不力,与本届政府执政之初相比,局面没有得到有效改善。据9月最新调查显示,库琴斯基的支持率已降至22%。

  秘鲁宪法规定,如果库琴斯基政府的内阁再次被国会投不信任票,库琴斯基将有权解散国会,并在4个月内举行新的国会选举。

  利马北方私立大学教授卡尔巴哈尔认为,内阁被迫集体辞职使政府陷入重大危机。立法和行政两大权力机构应从国家大局出发,相互做出让步,力求维护国家稳定和经济发展。如国会和政府继续互不妥协,紧张局势仍将持续,最终,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将受到损害。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安平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