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本有识之士在“九·一八”纪念日呼吁反思加害历史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可佳 邓敏 编辑:李艳华 2017-09-18 21:00: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东京9月18日电(记者王可佳 邓敏)日本市民团体18日在东京举行反战集会,在“九·一八”事变86周年纪念之际,呼吁政府正视曾经的加害责任和侵略历史,防止战争悲剧再度重演。

  当日,有数十名集会者来到日本国会正门,手举“让9·18不再重演”“不要再次重复相同的错误”等标语进行抗议。活动主办者“日中战争80年市民论坛”成员植村青儿表示,日本人所记得的都是与美军交战的时间节点,比如8月6日的广岛核爆、8月9日的长崎核爆等。而“七七卢沟桥事变”“九·一八”事变等却不被铭记。日本人不记得这些日子的同时也忘记了日本曾犯下何种侵略行径,对他人造成了何种伤害,而这是不能被原谅的。

  植村青儿还认为,首相安倍晋三在战败70周年之际的谈话中虽提到了“侵略”字眼,但却是一副谈及已经过去之事的口吻。“由此可见,日本是一个可能再次重复过去错误的国家。安倍在我们眼里就是一个正在重演错误的人。”

  从神奈川县前来参加集会的高梨(音)告诉记者,自己在神奈川一直在进行市民运动,呼吁不要忘记“九·一八”这一天。“我们日本人现在并没有完全对加害历史负责,这也是令这个国家的政治产生失控的根源。安倍政府应该正视过去的历史,特别是加害的历史。”

  1931年9月18日,日本蓄意在中国东北制造借口发起战争。这一天也被称作“九·一八”事变,成为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的开端。

  2015年8月,安倍发表谈话,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这份回避直接道歉、态度暧昧的战后70周年谈话被视为是较“村山谈话”“河野谈话”等的历史倒退,一发表便遭到日本社会各界强烈批判。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可佳 邓敏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